頂在前面 干在難處

——雲南雲龍脫貧摘帽經驗啟示

符皓

2020年06月25日09: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檢槽鄉哨上村黨總支書記尹志芳在合作社蔬菜基地指導農戶種植。(供圖)

“三爭先” 培育能人強動力

“‘頂在前面、干在難處’不是喊口號,作為村裡的黨員干部,就要主動作為,當好致富帶頭人。”這是檢槽鄉哨上村黨總支書記尹志芳的真情告白。

對尹志芳來說,當好致富帶頭人,可不是隨便說說,先看他的成績單:2013年發動村裡11戶農戶成立農業專業合作社,其中有建檔立卡戶5戶,發展到2017年已有87戶建檔立卡戶加入,且這些貧困戶當年就全部脫貧退出﹔2018年在鄉黨委政府幫助下,聯合檢槽鄉6個村的合作社,在鄉政府駐地組建了“十方福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帶領合作聯合社在2019年實現線下農產品銷售2200多萬元、線上銷售130多萬元,帶動64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致富。

其實,靠著早些年販賣土特產積累的市場經驗和銷售渠道,這些年如果單干,尹志芳早是百萬富翁。但他卻選擇了領著群眾干、帶著群眾賺。

“家裡曾經在村裡比較困難,是黨組織的精心引導,讓我在20歲入了黨,我不能辜負組織的培養。” 尹志芳說。

尹志芳不過是雲龍405個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中的一員。 據了解,在開展“頂在前面、干在難處”專項行動中,雲龍通過實施“領頭雁”培養工程,大力培養自強感恩爭先、致富帶富爭先、熱心奉獻爭先的“領頭雁”擔任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強堡壘、興產業,切實增強貧困鄉村的造血功能。

在雲龍縣長新鄉豐華村大岩場組,出生貧寒的村民楊娟花,靠養豬致富后,創立了“長新鄉大岩場生豬養殖專業合作社”,通過自繁自養”和“委托代養”兩種模式,推動合作社發展成為年出欄6萬頭、產值逾8000萬元的的大型養殖合作社,輻射帶動長新鄉12個村委會和周邊白石、檢槽、寶豐3個鄉鎮1657戶農戶增收致富。

同時,在合作社發展過程中,作為黨員的楊娟花,積極推動合作社內的技能黨員、先富黨員與貧困戶“一幫一”“戶對戶”結對幫扶。她也主動挂包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資金、技術支持,幫助挂包的貧困戶脫貧摘帽。

“涓涓細流,匯成大江大海。”段冬梅說,通過開展“頂在前面、干在難處”專項行動,在全縣形成了“我是干部跟我上,我是黨員跟我干”的脫貧攻堅氛圍。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也由2015年的2880.84元增加到2019年的8974.49元。

2020年5月16日,經過重重考核評估,雲南省政府批准雲龍縣退出貧困縣。

在這之前的第三方評估檢查中,雲龍取得了零漏評、零錯退、零舉証和群眾滿意度較高的“三零一高”好成績。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我們體味到了。”到雲龍任職8年,深入參與雲龍脫貧攻堅的段冬梅意味深長地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