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葉傳增
2021年07月2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雲南公司的一名空中乘務員,格茸卓瑪的飛行時長已經超過1500個小時。兩年間,藍天見証了她如何從一個農村藏家女孩蛻變為一名落落大方的空中乘務員。

一家六口人,父母務農,姐姐讀完中學就外出打工,家裡還有80多歲的外公外婆需要贍養,2014年格茸卓瑪考上西藏大學,讀書的費用讓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5年,格茸卓瑪家被評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上學路遠,她隻能乘坐飛機,可一張飛往拉薩的機票就要1000多元。“阿爸賣了家裡的三頭黃牛湊了1萬元錢,就是我一年的全部開銷。”這時,村裡來了東航雲南公司的扶貧干部。得知格茸卓瑪家的情況,扶貧干部聯系公司,為格茸卓瑪提供了上學的免費機票。

2018年10月,對口當地展開精准扶貧的東航雲南有限公司招聘少數民族乘務員,她順利通過面試。在領導同事的悉心幫助下,格茸卓瑪通過“帶飛”考核,正式成為了一名空中乘務員。第一個月發工資,她隻留了些日常開銷的錢,其他全部寄回家。她向家裡報喜:“阿爸,女兒掙錢了!”

工作之余,格茸卓瑪自學英語和其他專業知識,為晉級做准備。除了飛行,她還投身到家鄉的脫貧攻堅事業。2020年7月26日,格茸卓瑪和幾位同事參加公司組織的“扶貧直播”,為家鄉的鬆茸醬等特產直播帶貨,吸引了千萬觀眾,交出10萬元的銷售“成績單”。

如今,格茸卓瑪一家的生活蒸蒸日上:家裡在蓋新房子,父親准備買輛車,十多畝土地計劃流轉給企業種植中藥材……2015年,格茸卓瑪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時人均年收入1000元左右。而現在,她一個人的年收入就有10萬元。

“沒有黨和政府的精准幫扶,就沒有我們一家的小康生活。我名字中的‘卓瑪’在藏語中是女神的意思,黨和政府就是我們藏家人真正的幸運女神!”格茸卓瑪感慨。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7月27日 第 11 版)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