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萬份種子明信片盲盒寄往全國 邀網民聚焦COP15

2021年07月1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7月14日電  一張明信片傳遞生物多樣性之美,一粒種子見証生命奇跡。自“2021COP15春城之邀——一粒來自昆明的種子”活動啟動以來,吸引了來自杭州、重慶、南京等20余座城市超百萬名網友參與。截至目前,已有近萬份種子明信片盲盒從昆明寄往全國。

15頭北移野生亞洲象入昆讓世界聚焦昆明,也讓更多人關注起了即將舉辦的COP15,網友李女士就是其中之一。“一直在網上關注著這群亞洲象,沒想到我正好通過活動抽到了亞洲象的明信片。”李女士說,之前對生物多樣性和COP15大會了解並不是太多,通過活動的參與,逐漸了解了更多的情況。

在李女士看來,種子明信片盲盒不僅傳遞了雲南的生物多樣性之美,也帶動了不熟悉COP15的人去了解大會以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性。

“這就是緣分吧,剛從這個地方扶貧3年回來,就收到了白馬雪山的明信片。”曾在迪慶州德欽縣奔子欄鎮葉央村扶貧的華女士,也在網上晒出了自己領取的明信片。

華女士介紹,作為生物多樣性豐富地區的德欽縣,他們在扶貧工作中融入生態環境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宣傳已成為常態化。實行河長制、定期帶領村民巡河、宣傳野生動物保護……扶貧隊員們不僅開展扶貧工作,還成為了生態保護的宣傳員。“離開前,發現村民們的生態環保意識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保護生物多樣性也已經融入在了他們的生活中。”

活動期間,一粒叫做“明天”的種子,同樣也獲得不少網友的關注,從種植到破土發芽,網友們一起見証了生命的奇跡。記錄它成長過程的人,是來自昆明市官渡區關上實驗學校的教師郭願希。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郭願希曾通過日常的課程和作業向孩子們介紹COP15和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成效。在她看來,這樣一個國際性會議落地昆明,每個市民都有宣傳好他的責任和義務。

“這其實也是給孩子們種下生態、環保的理念。通過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孩子們關注身邊的生物多樣性,也帶動更多的家庭參與。”郭願希說,自己記錄種子的成長也是源於此。

據活動主辦方介紹,目前,第二批種子明信片盲盒申領持續開放中。武漢、寧波、西安、貴陽、廈門、青島、大連等城市及雲南各州市網友可進入“2021COP15春城之邀——一粒來自昆明的種子”鏈接(https://m.clzg.cn/2021/cczy.html),點擊茶花樹上的禮盒申領這份來自昆明的“神秘”禮物,也期待大家點擊鏈接內“晒圖”按鈕,晒出身邊的生物多樣性,與全國網友一起記錄種子的成長。(程浩、李欣怡、何早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