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在前面 干在難處

——雲南雲龍脫貧摘帽經驗啟示

符皓

2020年06月25日09: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哪裡有困難,黨員干部就在哪裡。(供圖) 

“三融入” 錘煉隊伍敢擔當

“頂在前面、干在難處”,除了剛性約束,也有溫情的一面。

“2016年開始,縣裡幫扶貧干部都交了保險,定期對干部交心談心,每次開會都要叮囑他們注意出行安全,讓扶貧干部輕裝上陣。”段冬梅表示,在開展“頂在前面、干在難處”專項行動過程中,雲龍縣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注重從扶貧中干出實績的人員中選拔干部,激勵扶貧干部做到身融、心融、情融,打造“情況最了解、問題最清楚、工作最能干”的扶貧干部隊伍。

今年26歲的李嬌,2016年大學畢業后隨男友一起來到了雲龍,兩人作為大學生村官被分到到了不同鄉鎮。李嬌被分到了豆寺村。

剛來到村裡,李嬌面臨的困難不少:語言不通﹔剛畢業入村,不知如何與群眾打交道﹔在當地沒有熟人,倍感孤獨。

縣委組織部定期的交心談心、縣裡專門安排針對大學生村官的崗位招考、鄉政府和村委會的關心照顧、村民的熱情友好……一點一滴都在融化李嬌的心。

李嬌也在跟隨村干部走村入戶的過程中,學到了耐心、責任和溝通技巧。

“沒想過離開嗎?”

“脫貧攻堅以來,村干部經常是天黑后才回家,他們領著微薄的工資,舍家舍業扑在工作上,他們比我更不容易。”李嬌說,幾年來,豆寺村的一些村務工作和脫貧攻堅工作台賬一直是自己在開展,如果離開,怕后繼者接不上給村裡帶來不便。

為了表明堅持到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決心,2019年,李嬌考上長新鄉的事業單位崗位后,又申請作為駐村扶貧隊員繼續扎根豆寺村。她還特地把戶口從騰沖老家遷到了長新鄉。

李嬌不過是雲龍縣駐村扶貧隊員中的普通一員。在開展“頂在前面、干在難處”專項行動中,踐行“身融、心融、情融”的案例還有很多。

2018年初,雲龍縣白石鎮雙龍村駐村書記韓世奇初到村裡挂鉤扶貧時,母親已85歲,女兒又在上高中,工作忙碌的妻子根本無暇照顧老人。

駐村扶貧是大事,必須心無旁騖。韓世奇便和妻子想出了一個“忠孝兩全”的辦法:將母親接到村裡照顧,自己工作之余還能陪她說說話,妻子則在家照顧孩子的學習和生活。

母親知道后很是支持。就這樣,2018年6月,韓世奇的母親成為雙龍村的新“村民”。

“走在扶貧這條路上,隻要群眾幸福,再苦再累也值得。”這是韓世奇的扶貧心語。

2017年,雲龍縣委政研室干部李雲霞與團結鄉河南村新納入建檔立卡戶的字勝昌一家結為了“親家”。到字勝昌家走訪時,得知他年近80歲的母親常年臥病在床、左眼已失明 3 年、不時發出陣陣咳嗽后,李雲霞特地找了醫生上門為老人義診,當得知老人的病可以治好后,她又幫忙去聯系醫院、辦理住院手續、購買住院所需的各種生活用品……

“李雲霞是我的‘小女兒’,比親女兒還要好!”治好了病,字勝昌的母親逢人便這樣夸李雲霞。

一個個踐行“身融、心融、情融”的扶貧干部,為雲龍縣的脫貧攻堅注入了強大動力。

據統計,2015年以來,雲龍縣共提拔使用脫貧攻堅領域干出實績的干部107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