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在前面 干在難處

——雲南雲龍脫貧摘帽經驗啟示

符皓

2020年06月25日09: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龍縣“黨員突擊隊”誓師現場。(供圖)

“三帶頭” 凝聚合力勇沖鋒

“大山頭上垛木房,三個石頭搭火塘,無床無被地下睡,房破脊寒圍火塘”,這句順口溜,曾是雲龍縣檢槽鄉大工廠村小鋼廠組傈僳族困難群眾的真實生活寫照,也是該縣深度貧困地區群眾脫貧以前的真實境遇。

自然條件惡劣、基礎設施落后、群眾居住分散、經濟發展滯后……如何全面實現“兩不愁三保障”,每一處每一點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沒有比干更有效的途徑。”段冬梅介紹,2018年 9月20日,大理州委在檢槽鄉召開現場會,提出了“頂在前面、干在難處”的攻堅口號,由此拉開了專項行動的序幕。

頂在前面、干在難處,如何落實?

“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堅決落實‘五級書記’抓扶貧和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工作責任制,領導干部堅決做到三個帶頭——帶頭一線調研、帶頭蹲點督導、帶頭破解難題,以干部的思想、身份、作風轉變擰成干部帶著干的‘一股繩’。”段冬梅說。

她介紹,縣委縣政府先后出台了“脫貧攻堅四項機制、干部作風十條、縣委常委班子六條規定、各級干部五條規定”等剛性約束條款,明確縣委常委、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縣政協主席分別挂包全縣11個鄉鎮並擔任鄉鎮脫貧攻堅第一書記,縣級各部門領導分別挂鉤86個行政村(社區),各鄉鎮又根據實際由領導干部帶頭層層劃分了責任區。同時,逐級簽訂了3344份脫貧攻堅政治生命責任狀。

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凝聚了全力沖刺脫貧攻堅的合力。

“用腳步丈量貧情、用汗水體現實干。”段冬梅介紹,脫貧攻堅戰打響后,全縣86個行政村,自己每個村都走了兩三遍。通過深入貧困村走訪,進一步加深了對雲龍貧困程度的認識,也增進了群眾對黨委政府的信任。

“原本以為一夜之間讓農戶想明白可能有困難,沒想到第二天去村裡一看,大家都在收東西做好了搬遷准備。”檢槽鄉黨委書記徐雲仙回憶,在動員檢槽鄉大工廠村小鋼廠組的34戶傈僳族群眾搬遷過程中,縣、鄉各級領導都曾深入到村裡做村民的思想動員工作,因為耐心細致溝通,村民們同意搬遷的速度超出了預期。

“工作重點突出出來,形成了任務清單,領導帶頭形成示范帶動機制,嚴格執紀監督,工作落實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對“三帶頭”機制給檢槽鄉脫貧攻堅工作帶來的促進作用,徐雲仙如是總結道。

簽了脫貧攻堅政治生命責任狀,落實不了,咋辦?

兩個字:問責。

據雲龍縣扶貧辦提供的數據顯示,2014年—2019年,雲龍縣扶貧領域立案查處117件123人,問責68人、4個村“兩委”班子、4個村黨總支﹔通報曝光61批次282人﹔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10件31人,立案查處7件12人,問責3件19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