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临沧:全力打造“三个示范区”

2021年07月12日08:2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如何落实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精神?怎样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如何打造世界一流“坚果之乡”?7月8日,临沧市副市长王美荣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把脉定向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省委、省政府在临沧召开了现场办公会,临沧市将如何贯彻落实现场会精神?

王美荣表示,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于5月10日至11日在临沧市召开现场办公会,要求临沧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明确提出到2025年,临沧经济总量要突破1300亿元,“十四五”期间力争年均增速在10%以上;到2035年,经济总量在2020年基础上翻两番、达到3500亿元以上,人均GDP达2万美元,达到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刻剖析了临沧的市情、短板和优势,为临沧把脉定向、量身定制的发展路径,是交给临沧的政治责任,也是解决临沧发展问题、加快临沧发展的唯一出路,切合临沧的实际和临沧各族人民的期盼。”王美荣介绍,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精神,临沧市制定出台了“一决定三方案一机制”,组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对重大项目“授全权、包全程、负全责”,建立领导包保责任制,规划建设“三个示范区”项目298个,计划投资6685亿元,梳理出重大任务清单73项,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研究细化各自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市委、市政府实行了月调度制度,强化督查和考察,加快示范区建设的快速落实。

当前临沧市正在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临沧市对开好局、起好步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开好局、起好步的意义和影响十分深远。”临沧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鲁绍云介绍,临沧市围绕开好局、起好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精神;二是制定出台了稳增长25条政策措施。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定不移扩大内需、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拓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空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8个方面细化了25条政策措施。从目前情况看,临沧绝大部分经济指标进展良好,有望全面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各项目标;三是充分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上半年,临沧新开工项目近300项,投资增长可望达到20%以上,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的良好态势。临沧融入全国、全省发展战略,重点推进大通道建设,加快能通全通工程扫尾,提速互联互通项目建设,一批高速公路项目推进顺利,重点推进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前期工作,尽早畅通对外开放的大通道。

主动作为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临沧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有哪些?进展如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临沧不等待、不观望,主动作为。”临沧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杨毅表示,早在2018年,临沧就以人的清单、物的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四张清单”开启了乡村振兴的“临沧实践”。“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扎实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全面实施,沿边小康村建设成效明显,形成了一批美丽村庄。

杨毅介绍,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要求临沧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临沧市研究出台了《临沧市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了7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634亿元。将重点从5个方面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一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着力。建好用好“政府救助平台”,健全稳定的利益联结、股份合作、扶志扶智“三个长效机制”,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产业帮扶、村集体经济、培训就业“四个全覆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上着力。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茶、果、糖、菜、牛”全产业链建设发展。到2025年,实现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三是在乡村建设行动上着力。巩固提升“万名干部规划家乡”成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打造“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的“升级版”,统筹推进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推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村城镇化;四是在乡村治理上着力。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以积分制管理推动“自治”、以全域网格化管理推动“法治”、以感党恩教育推动“德治”、运用智慧化手段推动“网治”,高质量推动乡村治理水平提升;五是在农业设施化上着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加大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农业设施建设。到2025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00万亩以上,形成一批观光休闲农业。

加大扶持

打造世界一流“坚果之乡”

在临沧,经过30多年的发展,澳洲坚果的种植面积已占到了全世界一半以上。坚果已经成长为边疆少数民族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养老树”,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万多户、24万人实现脱贫。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绍军介绍,临沧是最适宜坚果种植的地区之一,经过权威机构检测,临沧种植的澳洲坚果品质蛋白质含量、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等8个指标都优于澳洲所产的坚果。“临沧坚果”已经成为临沧绿色发展最亮丽的名片,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自2018年10月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成功在临沧举办后,大会的秘书处就永久落户临沧,每年还会召开一次秘书处年会。

刘绍军坦言,临沧坚果产业发展至今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和瓶颈,比如说品种混杂、标准执行不到位、品牌推广能力弱等。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要求临沧打造世界一流“坚果之乡”,临沧将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绿色产业基地建设。通过“政府+协会+农户+基地”的方式,到2025年要完成基地的提质增效面积达到70%以上,绿色森林认证要达到80%以上,平均亩产要在150公斤以上,每亩的年产值至少达到6000元以上;二是建设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澳洲坚果种质资源库;三是加快产业园建设。临沧计划到202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全产业链坚果加工园区;四是全面推动品牌建设。建立临沧坚果大数据平台,推广“临沧坚果通”手机App,加快以质量管理为重点的溯源体系建设,全面加大对“临沧坚果”“临沧优品”这个区域公共品牌的宣传推广,大力开发电商端消费市场,塑造坚果行业的临沧品牌;五是要加强对外合作和交流,充分利用各种科技资源和平台,加大全产业链技术研发,推动“临沧坚果”与国际生产同轨、与国际发展同步,集中力量加强“临沧坚果”系列产品开发以及青皮、果壳等附产物利用技术的研究和新产品的研发,把一颗坚果的价值“吃干榨净”。同时,要认真办好一年一度的坚果文化节和坚果发展年会。(记者 李翕坚)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