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 

首屆應急特勤隊技能競賽圓滿落幕

2022年07月01日17:2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10公斤負重跑。阮鬆萍攝
10公斤負重跑。阮鬆萍攝

6月28日至30日,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舉辦首屆應急特勤隊技能競賽,來自9家縣級供電企業共63名選手參加了比賽全部項目,活動圓滿落幕。

據悉,本次競賽緊緊圍繞南方電網公司應急特勤隊的建設目標和工作方向,競賽科目分為理論考試、個人實操和團體實操三大項目,其中個人實操分為無人機勘災、包扎和心肺復蘇在內的人身緊急救護、繩結、10公斤負重跑、衛星電話應用6個科目﹔團體實操分為帳篷搭建、臨時供電、應急照明在內的現場指揮部搭建以及簡易擔架制作和傷員搬運等3個科目。

經過激烈角逐,沾益、羅平、宣威供電局獲得團體前三名,保坤鬆在內的12名隊員獲得個人一二三等獎。

曲靖羅平供電局青年黨員王晨溪,是此次參加競賽的唯一一名女隊員,表現出色,最終獲得了個人三等獎,所在的團隊也取得了團體二等獎的好成績。“應急特勤隊要完成各類應急救災任務,在體能、專業技能、心理素質上要求很高。作為一名青年黨員,平時堅守崗位,干好本職工作,隻要有應急搶險需要,任何急難險重的關鍵時刻我都願意站出來、頂上去。”王晨溪說。

“每次在電視上看到各種應急救災,我心中都倍感焦急,很想去出一份力。應急救援對體能等要求很高,我雖已50歲,但是還是迫切加入了應急特勤隊。作為一名老黨員,干了大半輩子電力,走在前、干在前,一直都是我的信念。”黨齡23年,來自曲靖陸良供電局配電管理所的常正魁表示,以賽促學的方式很好,對標找差距,能讓大家更添強技能的動力。

曲靖供電局安監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競賽不僅是對應急特勤隊的一次綜合性的檢閱和展示,更是一次推動應急管理和應急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活動,對進一步提高應急救援隊伍的綜合素質和應急救援專業技能,打造電力應急救援的先遣隊和特種兵隊伍,全面提升全局應急處置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突發事件先期處置和應急救援力量,據悉,目前,該局共有260名應急特勤隊員,主要負責災區災情勘察、現場應急指揮部搭建、應急照明及臨時供電等急難險重任務。應急特勤隊實行分專業培養、分小組配合,分梯隊出動的運作模式,指揮令下達30分鐘內,第一行動小隊將會到達指定地點集合,第二小隊根據災情需要開展研判、出動。

平時通過培訓、“雙盲”演練等模式不斷夯實應急特勤隊的綜合救援能力。去年,曲靖供電局應急特勤隊榮獲雲南電網公司特勤隊技能調考一等獎、南方電網公司首屆應急救援技能競賽團體三等獎。

下一步,曲靖供電局將持續普及應急救援知識,全面增強員工的安全意識,提高全員應急處置技能,加強應急隊伍建設,全力提升應急處置、綜合救援水平。(阮鬆萍、溫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