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要聞

雲南多地大雨局部暴雨 暴雨天安全出行指南

2022年07月02日09:0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暴雨天安全出行指南

  據雲南省氣象台預報,7月1日至3日,滇西、滇西南地區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區多雲間陰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省氣象部門提醒,暴雨天氣多發,易導致城市內澇、次生災害等,為公眾出行帶來安全隱患,公眾要注意防范,切實保障自身安全。

  行人在街上遇到暴雨,應立即到室內避雨,不要在高樓下停留,也不要在大型廣告牌下躲雨或停留,以免被墜落的物品砸傷。在積水中行走要注意觀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城市暴雨容易路面積水,嚴重時引發河水倒灌,淹沒道路,車輛熄火,出行時遇到此情況,要及時下車向高處轉移,司機應避開積水路段。

  平時不要將垃圾、雜物等丟入下水道,以防堵塞,暴雨時造成積水成災。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隨意傾倒垃圾及廢棄物,以防淤塞。

  短期內連降暴雨,河水會猛烈上漲,所以不要待在河邊,如果遭遇此情況,應按照預定路線,有組織地向山坡、高地等處轉移﹔如果已被洪水包圍,要盡可能利用船隻、木排、門板、木床等,做水上轉移﹔如果洪水來得太快,已經來不及轉移時,要立即爬上屋頂、樓房、高屋、大樹、高牆等暫時避險,等待援救,不要單身游水轉移。

  如果連降大雨,很容易暴發山洪,所以在暴雨時要避免渡河,也不要在底層疏鬆的山體下面久留,還要注意防止山體滑坡、滾石、泥石流的傷害。(記者 陳雲芬 整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