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要聞

中老泰鐵路實現互聯互通

2022年07月02日08: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老泰鐵路實現互聯互通

  中老鐵路萬象南站換裝場1日正式建成投用,首批跨境集裝箱在此完成標准軌與米軌間換裝后,駛往泰國。這標志著中老泰鐵路實現互聯互通,陸海聯運國際物流通道更加便捷通暢。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國鐵集團)國際部負責人介紹,中老鐵路採用國際標准軌,泰國鐵路採用米軌,兩種鐵路貨物運輸的互聯互通需要進行換裝作業,即將貨物從一種軌距的車輛卸下裝到另一軌距的車輛上。

  此次建成投用的萬象南站換裝場北向連接中老鐵路萬象南站貨場,南向連接既有老撾米軌鐵路,由老中鐵路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站內設置標准軌換裝線1條、米軌換裝線2條,可同時換裝25輛泰國米軌鐵路貨車,年換裝作業能力約80萬噸。

  萬象南站換裝場建成后,中老泰鐵路實現互聯互通。中老鐵路跨境貨物列車向北可通達中國成都城廂、重慶團結村、西安新筑等各物流集散中心,並與中歐班列相銜接﹔向南可經老泰間米軌鐵路到達泰國首都曼谷和林查班港,陸海聯運國際物流通道將更加便捷暢通。

  萬象南站換裝場建成投用將進一步增強中老鐵路輻射帶動作用,提升中國與東盟國家間的國際聯運效率,降低跨境物流成本。國鐵集團表示,通過萬象南站換裝場進行換裝,從中國昆明到泰國林查班港間的運輸時間比汽車換裝倒運縮短一天左右,運輸成本減少20%以上。(記者 章建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