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為營”系列報道·Nature篇

這裡豐富多姿 天天是春天

2022年07月01日15:4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新時代春風浩蕩,作風革命、效能革命風起雲涌,在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征途上,爭當雲南“排頭兵”的昆明,步步為“營”,在雲南創建一流營商環境中做好表率、爭當標杆,讓市場主體“贏”在昆明。

昆明如何為“營”?6月29日起,昆明市委網信辦、人民網雲南頻道聯合推出“昆明為‘營’”系列報道,用“昆明”的拼音字母“KUNMING”為您一一揭曉答案。

第三個字母N即是Nature,這是四季如春、生態宜居的昆明。

呆在室內如進蒸籠,出門兩分鐘便汗如雨下,盛夏來臨,許多人暢想夏天最幸福的時刻便是“蓋著被子吹著空調”。

而在昆明,這樣的幸福無需空調即可實現。

“三伏輕棉汗不流”,在昆明過夏天隻有一個字——爽。

昆明地處雲貴高原,城區坐落在滇池壩子,平均海拔1891米,三面環山,南瀕滇池。低緯度、高海拔的區位讓昆明形成了低緯度高原山地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隻有15℃左右。

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如春,即使在全國大多數地區都熱到“變形”的三伏天裡,昆明的夏依舊“特立獨行”,適宜的溫度、習習的涼風讓你清爽“一夏”。

除了天氣涼爽,在昆明,夏天也同樣是菌子吃到爽的季節。

“紅傘傘,白杆杆……”這首爆紅網絡的魔性兒歌背后,源於雲南豐富的野生菌資源以及雲南人對野生菌深沉的愛。

氣溫升高、降雨增多,6月昆明雨季來臨,深山鬆林間的“山野精靈”們紛紛“冒”出頭。復雜的地形地貌、得天獨厚的立體氣候條件,讓雲南及昆明擁有了種類繁多的野生食用菌。

干巴菌、雞樅菌、羊肚菌、青頭菌、牛肝菌、銅綠菌、珊瑚菌……每日凌晨,近300種從雲南各地採摘的食用野生菌匯聚到全國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場——昆明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場。

一朵沾有雨水和泥土的菌子,蘊含了彩雲之南大山的靈氣,一口鮮香爽口的野生菌下肚,不禁感嘆:嗯,這才是鮮美的生活!

生活在春城昆明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古人有言:“天氣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斷四時春”。

昆明,既是春城,亦是花城。

“千尺梅花千尺潭,春風先到彩雲南”。春天尚未到來時,昆明紅塔西路的冬櫻花便早早綻放、艷如雲霞﹔及至春節,黑龍潭公園的梅花爭相怒放,昆明植物園裡的山茶花開滿園﹔待到三四月,花田裡的各色玫瑰沁人心脾,轎子雪山上的漫山杜鵑花開正艷﹔五六月的昆明,盤龍江沿岸浪漫的藍花楹還未落幕,街頭巷尾的三角梅便已盛開。

對於昆明,鮮花已不再是點綴,而是城市的一部分。

藍天白雲、紅杉碧水、綠樹金葉、紅土雪山,昆明的秋天就是一個字——彩。

2020年,昆明已有52.62%的土地被森林覆蓋,主城區空氣質量優良率更是達到100%,清新的空氣造就了“昆明藍”。秋日的昆明靜謐悠然,天空藍得更為純粹。

藍天下,漫步於雲南大學校內的銀杏道,輕踩在呈貢銀杏林間的滿地金黃 ,在黃綠交織的色彩中,享受城市中難得的秋日愜意。

尋秋,在昆明亦可沿滇池環行。此時碧水映天青,沿岸濕地秋意正濃﹔湖畔水杉層林盡染,漸次畫上“紅妝”,藍天、山色、樹影與湖波相映成趣。

深秋,在海拔1800米的東川紅土地,可見起伏的原野和山坡間色彩斑斕,如雲霞落於紅土之上。當海拔升至4000米以上,便可在轎子雪山的奇峰峭壁間欣賞山間的霧凇冰瀑、皚皚白雪。

昆明的垂直氣候及復雜多樣的地理環境造就了這樣多姿多彩的秋。

初冬的昆明晴朗干燥,暖陽如煦,如果不是翱翔於湖面之上的“冬日精靈”紅嘴鷗,昆明實在沒有太多的“冬味”。

自1985年紅嘴鷗首次來到昆明越冬,昆明人就與這群白色精靈相遇、相識、相守,春城的暖意,也讓這裡成為紅嘴鷗最溫馨眷戀的家園。

曲徑通幽處有著蘭花館、食虫植物館、隱花植物館、草木百兼館、種子博物館……在昆明,有這樣一處“綠野仙蹤”,這裡便是保存了2500余種特色植物的溫室“扶荔宮”。

“扶荔宮”是世界上最早有文字記載的溫室。漢武帝時期(公元前111年)曾建於上林苑中,用於栽種南方佳果和奇花異木,以種有荔枝而得名。1986年,我國著名植物學家吳征鎰院士借用此典故,為這所新建於昆明植物園的溫室群命名為“扶荔宮”。

2021年10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第一階段會議在昆明舉行,昆明成為中國第一座舉辦這項大型國際會議的城市,“扶荔宮”便是此次COP15生物多樣性室外展覽展示項目之一。

“臘月可無裘,三伏輕棉汗不流,梅綻隆冬香放滿,柳舒新歲葉將稠。”四季如春的昆明鮮花常年開放,草木四季常青。豐富的自然資源,優越的生態環境,“風光水”、鮮花、旅游等產業在昆明蓬勃發展。

來昆明吧!這裡,是一個宜居宜業的幸福城市。

出品人 | 祝鴻偉

統籌 | 李發興

策劃 | 劉怡

採寫 | 劉怡、程浩、符皓、曾智慧、蔡樹菁

視頻制作 | 劉怡

視頻來源 | 李發興、蔡樹菁、雲南大學、呈貢區融媒體中心、安寧市融媒體中心、雲南斗南花卉產業集團、昆明石林風景區

視覺設計 | 李發興、劉怡

宣推 | 虎遵會

聯合出品 | 昆明市委網信辦、人民網雲南頻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