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要聞

蔡達峰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滇開展科普法執法檢查

以法治力量保障科普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7月02日08:5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6月27日至7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蔡達峰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對雲南省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普及法》(簡稱科普法)情況開展執法檢查,並就法律修改完善征求意見建議。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寧與執法檢查組進行工作交流。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匯報雲南省貫徹實施科普法情況。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許達哲、楊樹安參加檢查。

在滇期間,執法檢查組召開座談會,聽取省政府及相關部門工作匯報,並就法律實施和修改完善進行交流﹔前往昆明市、玉溪市、曲靖市,實地走訪科研機構、科普單位、學校、企業、社區、農村等,檢查科學普及工作開展和經費保障、人才培養、科普服務等情況,與一線科普人員、青少年、基層群眾等交流。

蔡達峰對雲南近年來大力實施科普法,廣泛開展科普活動,提升全民科學素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學普及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科普對創新發展的重要作用,充分發揮科普對提高全民素質的重要作用,切實體現科普對改善民生、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做好新時代科普工作,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蔡達峰強調,要加大科普法實施力度,提升科普工作水平,推動各級各部門和社會各界增強法治觀念,履行法律責任,落實決策部署,解決實際問題。要加大科普法和科普活動宣傳力度,弘揚科學理念和科學家精神,多形式、全覆蓋開展科普宣傳活動,提升群眾參與科普工作的積極性。要健全協同推進科普工作的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領導下的政府、社會、市場協同推進的科普工作格局。要保障社會力量興辦科普事業,壓實責任、明確措施,為各方面各領域和專業人才參與科普事業發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投入保障。要促進科普資源優化配置,著力解決科普發展不均衡、不充分的問題,高度重視農村地區、民族地區、邊遠貧困地區和革命老區的科普事業發展。要提高科普工作科學性,從實際實效出發,不斷提升工作質量。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完善科普法律制度,以法治力量為新時代科普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

王寧向執法檢查組介紹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和科學普及相關工作情況。他表示,雲南省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實施科普法,扎實推進科學普及各項工作,提升全民科學素養,發揮好科普服務經濟發展、科技創新、鄉村振興、產業升級、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助推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古小玉等參加檢查。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兼中國科技館館長殷皓陪同檢查。(記者 瞿姝寧) 

雲南省劉洪建、李石鬆、張太原、楊保建、張治禮、韓梅、孫燦分別陪同檢查或參加座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