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疾控中心學校衛生所所長常利濤

做好個人防護 科學應對甲流

2023年03月22日08:2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個人防護 科學應對甲流

  學校師生如何預防甲流?校內出現甲流病例,應如何應對?什麼情況能夠回歸正常學習生活?3月21日,記者採訪了省疾控中心學校衛生所所長常利濤,解答公眾關心的校園甲流預防等熱點問題。

  “春季不僅是開學季,也正值流感高發季節,極易發生呼吸道等傳染病流行。” 常利濤提示,雖然冬春各類傳染病高發,但做好相關傳染病防治工作仍可以有效預防。

  常利濤建議,在校師生外出時應規范佩戴口罩、注重手部衛生、保持社交距離﹔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增強身體抵抗力﹔盡可能避免與有呼吸道疾病症狀的人密切接觸。此外,有條件的師生在每年秋季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感染流感的可能,減少重型和危重型流感的發生。學校層面應加強管理,完善流感防控的工作要求,提前制定相關工作預案﹔規范落實晨午(晚)檢、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記制度,做到傳染病病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教室應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開展常態化的預防性消毒,重點包括對衛生間、食堂、樓梯扶手、門把手等重點場所和位置的消毒。同時,在學校開展健康教育,開展一些傳染病防控知識培訓,增強師生“健康第一責任人”的意識,倡導健康生活方式。

  如果校內出現甲流病例,要避免出現群體性的感染。發現有症狀的學生,應及時通知家長接回家休息或前往就醫。同時,增加教室、衛生間等重點地點的清潔消毒頻次,減少或避免大型聚集性活動。如發生聚集性感染情況,應配合專業機構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對於患流感學生什麼情況能夠回歸正常學習生活,常利濤表示,確診為流感的學生需等到體溫恢復正常、症狀消失48小時后方可返校。如果是在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學生,需由接診醫生根據實際情況給予相應建議。此外,常利濤提示,甲型流感是季節性流感中的一種,隨著夏季來臨、氣溫升高,發病率會迅速降低,無須過於擔心。(陳怡希)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