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預防甲流接種流感疫苗很重要

雲南省近期供應疫苗可滿足市民接種需求

2023年03月19日09:00 |
小字號

近期,甲流進入高發期,引起很多人關注。出現什麼情況需要及時就醫?用藥方面需要注意什麼問題?疫苗供應情況如何?3月17日,記者採訪了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和雲南省疾控中心相關專家。

甲流即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臨床特點為發病急,患者會出現高熱、頭痛、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乏力、食欲減退等症狀。同時,有部分患者會出現以嘔吐、腹痛、腹瀉為特征的其他症狀,因此也被稱為“腸胃型流感”。甲型流感病毒主要通過接觸及飛沫傳播,傳染性強,容易變異,流行范圍廣。

“實際上流感是自限性疾病,因此無症狀或者是輕症的流感患者,即便是不服用藥物也是可以自愈的。”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王盛蘭介紹,也有部分患者會出現肺炎等並發症,或是基礎疾病加重發展成重症病例,少數病例病情進展快,會因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或多器官功能衰竭等並發症而出現死亡。因此老年人、兒童、肥胖人群、孕產婦和有慢性基礎疾病等高危人群,如果出現症狀應盡早就醫。

王盛蘭表示,流感預防包括疫苗接種、藥物預防和個人防護3部分。其中,疫苗接種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接種者感染的概率和發展為重症的風險。60歲及以上老年人、6月齡至5歲兒童、孕婦、6月齡以下兒童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慢性病患者和醫務人員等重點人群,應每年優先接種流感疫苗。

目前,流感疫苗有三價疫苗和四價疫苗,市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一種疫苗接種。“鼓勵聯合接種疫苗,流感的滅活疫苗可以與其他的滅活疫苗或者減毒活疫苗,同時在不同部位接種。”王盛蘭介紹,市民在接種流感疫苗的同時還可以接種肺炎疫苗、帶狀疱疹疫苗、水痘疫苗、麻腮風疫苗、百白破疫苗等,聯合接種疫苗可以降低在流感高發期間感染其他病原體、發生合並感染或者繼發感染的風險。

目前流感疫苗供應情況如何?記者從雲南省疾控中心獲悉,根據雲南省第二類疫苗採購系統統計,今年3月雲南省各區縣級疾控中心採購流感疫苗62300支,截至3月17日,生產企業供貨32470支,預計近期還將有一批流感疫苗供應全省,可滿足市民接種需要。想要接種流感疫苗的市民,可以聯系當地疾控中心或疫苗接種點了解具體的疫苗到貨及接種情況。

藥物預防也是疫苗預防的重要補充手段,建議對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密切接觸者可以進行暴露后藥物預防,也就是家裡有人得了流感,家中的老人、有基礎病的人等高危人群可以口服抗病毒藥預防,如奧司他韋。但值得注意的是,藥物預防不能代替流感疫苗接種。

“服用藥物也要注意一些問題。” 王盛蘭介紹,抗病毒藥物最好在出現症狀的48小時內服用,越早使用效果越好。抗流感病毒藥奧司他韋正常的治療劑量是75毫克一片,早晚各一片,療程5天。如果把奧司他韋作為流感預防用藥,預防劑量為75毫克,每日一次,早飯后服用為宜,建議在接觸重症流感高危因素后的48小時內用藥。 

對於有重症高危風險的人群,比如老人、小孩、肥胖人群、患有基礎性疾病的人群,出現症狀后應該及時到醫院發熱門診明確診斷后再用藥。同類型藥物應避免重復服用,在使用前要仔細閱讀說明書,老人、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及有肝、腎、心功能不全的患者用藥,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此外,還可以通過加強鍛煉、提高自身抵抗力、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通風、保証足夠的睡眠、到公共場合佩戴口罩等方式,做好個人防護。(記者張曉莉)

來源:昆明日報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