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發布季節性流感中醫藥防治方案

2023年03月19日08:5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雲南省衛生健康委組織雲南省中醫藥防治流感專家組制定了《2023年雲南省季節性流感中醫藥防治方案(試行)》(以下簡稱《方案》),進一步做好全省季節性流感中醫藥防治工作,發揮中醫藥特色和作用,保障群眾就醫需求。

《方案》指出,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四季均可發生,以冬春季為主。潛伏期一般為1至2天﹔發病時多見高熱畏寒症狀,最高體溫可達39℃至40℃,一般持續2至3天﹔其他症狀以乏力、頭痛、頭暈、全身酸痛為主﹔呼吸道症狀輕微,常有咽痛,少數有鼻塞、流涕,或有惡心、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部分可發展為肺炎等。中醫藥認為流感屬於時行感冒范疇,診治多採用六經辨証、衛氣營血辨証、三焦辨証體系和治法,注重扶正和祛邪分期、分階段聯合應用。流感多有自限性,經對症處理和中醫藥干預后可在短期內痊愈。(記者 陳鑫龍)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