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鄉村旅游現場推進會強調

發現鄉村價值 提升鄉村價值 促進鄉村振興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20日08:1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現鄉村價值 提升鄉村價值 促進鄉村振興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3月19日,雲南省鄉村旅游現場推進會在羅平縣舉行。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好全國兩會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快打造鄉村旅游升級版,全面激活鄉村振興和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省委書記王寧作出批示。批示指出,近年來,全省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推動鄉村旅游快速發展,有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助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下一步,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鄉村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精神,進一步加強規劃引領,因地制宜、因勢利導,保護與開發並重,統籌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城鄉綠化美化三年行動,持續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盤活用好雲南省獨特多樣的自然、人文、歷史等優勢資源,推動鄉村旅游發展模式創新、產品升級、服務優化,促進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為農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和增收渠道,讓老百姓有更高收入、過上更好日子。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從大歷史觀角度認識、把握和推進鄉村旅游。抓鄉村旅游,就是抓鄉村振興、就是抓文旅業高質量發展、就是抓農民增收和精神文明建設、就是抓促進民族團結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發展鄉村旅游的過程,是發現鄉村價值、保護鄉村價值、開發鄉村價值、提升鄉村價值的過程。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有效激活農民主體、鄉村資源、社會力量三方動能,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要理念先行、不要盲目蠻干,要規劃引領、不要無序發展,要典型示范、不要“村村冒煙”,要留住鄉愁、不要大拆大建,要市場主導、不要違背規律,要共建共享、不要背離初心,要加強領導、不要一般號召,實現競相發展、各美其美。各地各部門要緊盯季度、年度工作目標,一天不耽誤地抓好經濟社會發展。

  部分地區和企業負責人、中國農業大學專家作交流發言。

  李石鬆、王顯剛、孫燦出席,省級有關部門單位、各州市和部分縣市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並實地考察。(張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