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

2023年03月19日08:5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雲南省農業農村部門集中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結合實際、突出重點,聚焦種子、農藥、肥料3類農業生產必備物資,緊盯生產點、批發點、零售點3個點位,瞄准菜籃子等農產品重點生產區、農村和城鄉接合部亂象多發區、互聯網門店及產品配送區3個區域開展工作。

近年來,省農業農村廳會同省級相關部門,聯合開展專項治理行動,嚴厲打擊無証經營、假冒偽劣等違法違規行為。2022年,全省各地共出動執法人員7.1萬人次,檢查農藥生產企業19家次、農藥經營門店2.74萬家次、整治農藥違法違規512起、排查問題隱患1670個、沒收農藥11.81噸、罰沒款246.28萬元﹔檢查獸藥生產企業6409家次、整頓獸藥市場1534個、發放宣傳資料5萬余份,查獲假劣獸藥1433.6公斤、罰沒款49.5萬元,為全省農業生產提供了堅強保障。

今年,為保障春耕備耕工作順利推進,雲南省迅速行動,壓實責任、齊抓共管,全面掀起農資打假保春耕工作熱潮,統籌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各項工作。

按照“誰發証、誰監管、誰負責”的要求,強化種子、肥料、農藥等農資產品登記注冊和審批管理,把好准入關口。推進農資產品追溯管理和平台建設,建立健全“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農資追溯管理制度。以農資產品綠色安全為導向,堅決淘汰存在安全隱患的農藥、獸藥,做到強化源頭監管。

瞄准種子質量不合格、農藥隱性添加、肥料有效成分不足、假劣獸藥飼料等突出問題,強化對種子、化肥、農藥等春耕生產急需農資的監督抽查。將問題多發的區域、市場、產品和企業納入重點監管范圍,明確監管重點。加大檢測頻次,堅持“即抽即檢”“即檢即報”“即報即查”,增加監督抽檢產品的力度和覆蓋面,提高監督抽查效率。對抽查不合格的農資產品及時下架、堅決收繳,確保農民買到放心農資。

針對重點品種強化監管。種子方面,重點查處生產經營假劣種子、套牌侵權、無証生產經營、未審先推非法生產經營轉基因種子等違法行為。肥料方面,重點查處未取得登記証肥料產品、肥料產品有效成分或含量與登記批准的內容不符等行為。農藥方面,堅決打擊違規生產經營使用禁用農藥,查處超范圍經營、違規使用限用農藥,重點查處農藥及農藥隱性成分添加、無証非法生產經營農藥等違法行為。(記者 王淑娟)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