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4月1日起阿茲夫定片等實施新醫保支付標准

2023年03月20日08:31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茲夫定片等實施新醫保支付標准

  3月19日,記者從雲南省醫療保障局獲悉,全省自2023年3月1日起,統一執行2022年國家藥品目錄,談判藥品中的阿茲夫定片和清肺排毒顆粒新的醫保支付標准自4月1日起實施。

  近日,雲南省醫療保障局聯合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印發《關於執行〈2022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有關問題的通知》,新增111個西藥和中成藥,其中包括2個新冠治療用藥、7個罕見病用藥、22個兒童用藥。全省醫保部門做細做實目錄落地工作,確保2022年國家藥品目錄按時執行。2022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共計2967個藥品,其中,西藥1293個,中成藥1311個,協議期內談判藥品部分(含競價藥品)363個。另外,基金予以支付的中藥飲片892個。全省自2023年3月1日起,統一執行2022年國家藥品目錄,談判藥品中的阿茲夫定片和清肺排毒顆粒新的醫保支付標准自2023年4月1日起實施。

  協議期內談判藥品和競價藥品按照“乙類藥品”管理,執行全國統一的醫保支付標准,個人先行自付比例統一為10%,並納入談判藥品門診待遇保障范圍。對於競價藥品實際市場價格超出支付標准的,超出部分由參保人員承擔﹔實際市場價格低於支付標准的,按照實際價格由醫保基金和參保人員分擔。

  落實國家談判藥品直接挂網採購政策,建立動態直接挂網機制,及時對接省藥品集中採購平台,2023年2月底前將國家談判藥品和競價藥品在省集中採購平台上挂網,確保醫療機構及時採購。

  加強定點醫療機構服務協議管理,暢通談判藥品進院渠道。組織昆明地區14家三級定點醫療機構召開談判藥品配備座談會,與醫療機構簽訂談判藥品配備承諾書,新增108個談判藥品(含競價藥品)可通過常規配備和臨採機制供應保障。其中,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常備97個、臨採11個)、雲南大學附屬醫院(常備63個、臨採45個)、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常備82個)、昆明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常備86個、臨採22個)。

  落實醫保利民惠民的重要舉措,打通目錄落地“最后一公裡”,調整更新醫保信息系統中8類6898條藥品目錄數據信息。舉辦2022國家藥品目錄落地政策培訓,對定點醫藥機構、各州(市)醫保部門開展政策解讀和培訓,指導定點醫療機構對接更新藥品目錄數據信息並合理配備、使用目錄內藥品,加快推進新增藥品挂網採購,確保目錄內藥品買得到、可結算、能報銷,確保參保群眾按新的標准享受待遇。(黃河清 )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