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69名鄉村手藝人在雲南南華亮絕活

2023年03月22日09:57 |
小字號

一屢屢彩色絲線在繡娘的飛針走線間,變成一件件精美絕倫的繡品﹔一個個銀版毛坯經過選手的熔銀、鍛打、下料、精加工、焊接、洗銀等流程操作后,蛻變成一件件精美的工藝品……3月21日,一場專屬於鄉村工匠的技能比賽在雲南省楚雄州南華縣落下帷幕。

刺繡比賽現場。南華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刺繡比賽現場。南華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此次比賽由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雲南省鄉村振興局主辦,南華縣委、縣政府承辦,來自全省5個州市的69名選手同台競技,最終12名匠人分獲一二三等獎。

“推進鄉村振興,人才振興是關鍵。舉辦此次職業技能試點比賽,旨在激發廣大鄉村手工業者、傳統藝人創新創造活力,帶動鄉村特色產業發展,促進農民創業就業,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重要人才支撐。”國家鄉村振興局考核評估司二級巡視員周建文說。 

“通過參加比賽,讓我有機會同來自全省各地民族刺繡頂尖選手同台競技,學習交流民族刺繡技藝,同時更加堅定了我帶領南華‘繡娘’繼續提升技藝、傳承發揚南華彝繡的信心和決心。”參賽選手丁蘭英說。

銀器制作比賽現場。南華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銀器制作比賽現場。南華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普遍面臨技術技能人才缺乏、技藝水平不高等問題,大力培育鄉村工匠,在提升勞動技術技能和農民綜合素養的同時,還可以依托傳統手工業,推動鄉土風情、傳統文化與鄉村旅游的融合發展,進一步發展特色產業,打造鄉村品牌,讓農民在家門口就近就業。近年來,楚雄州依托豐富的彝族文化資源,大力發展彝繡特色文化產業促增收,全州現有彝繡經營戶538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12戶、彝繡車間42個、繡坊90個、彝繡協會(合作社)66個、彝繡電商38戶﹔創建省級文化產業園區2個、州級文化產業園區10個。2022年實現彝繡產業增加值2.45億元,帶動5.7萬繡娘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彝繡由“指尖技藝”轉為“指尖經濟”,實現了“繡品變商品、繡片變名片、秀場變市場”3大轉變,激活彝繡新的生命力。

“‘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心心在一職,其職必舉。’大力發揮鄉村工匠的示范帶頭作用,讓農民以技藝立身、以技藝致富,能夠不斷壯大助力鄉村振興的人才隊伍。”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丁亞冬說。(呂玉玲)

來源:南華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