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保山市探索農村集體“三資”管理新模式

破解監管難題 促進鄉村和諧

2023年03月22日08:1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解監管難題 促進鄉村和諧

  “村民隻要在‘廉通基層’微信平台輸入身份信息,有關鄒裡社區集體的資產、資源、資金‘三資’信息就可一目了然。不會用智能手機也沒關系,社區還有村務公開欄、黨風政風監督員,大家想知道什麼,隨時都能來看、來問。”近日,保山市隆陽區辛街鄉鄒裡社區黨總支書記李偉在手機上為群眾演示操作,又帶著村民去看公開欄上的內容。

  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物質基礎,也是基層監督的重點內容。近年來,保山市通過建機制、摸底數、強監管等舉措,探索農村集體“三資”管理新模式,切實維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及農民群眾合法權益,有效改善農村金融環境,切實緩和、化解基層社會矛盾,實現農村社會更加和諧穩定、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更加深入人心、鄉村振興步伐更加穩健。

  保山市本著自主自願、優勢互補、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的原則,採取“政府+承建商+商業銀行”建設模式,搭建農村集體“三資”監管平台,運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將全市所有村(社區)、村民小組的集體資金、資源、資產全部納入政府監管部門信息化監管中,推動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制度化、規范化、信息化。

  “依托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平台數據,針對農業經營主體抵押、擔保、融資、產權流轉交易、政策查詢、民生保障等需求,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將金融服務功能嵌入‘三資’監管平台,整合了內外部相關數據,實現民享民用。”保山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說。

  “村賬鄉代管”模式是保山市不斷拓寬農村集體“三資”管理監督的新路徑。截至2022年末,全市75個鄉鎮成立了村級會計委托代理服務機構,代管村委會950個(社區),實現全覆蓋﹔代管村民小組10775個,佔90.4%﹔代管村、組集體資金總額達93836.38萬元。

  目前,全市各鄉鎮會計委托代理服務機構配備業務人員189人,配備村級報賬人員950人。會計委托代理服務機構嚴格按照《會計基礎工作規范》和《村集體經濟組織會計制度》要求,建立統一的財務操作流程,75個代理服務機構全部實現會計電算化管理。

  在農村集體“三資”監管工作中,全市統一制發“三資”管理《財務預決算制度》《財務審批制度》《財務收入管理制度》《“四議兩公開”工作制度》等12項管理制度樣本,供各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參照執行,並要求各村(社區)按規定張貼上牆,進一步規范“三資”管理,完善制度建設,做到有章可循、有據可依,真正形成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規范行為的有效機制。

  為主動接受群眾監督,保山市對950個村(社區)、11901個村民小組進行全面任期和離任經濟責任審計,全市共審計資金總額419530.8萬元,審計干部19299人,其中村(社區)干部5612人、村(居)民小組干部13616人。

  “通過開展經濟責任審計,村組干部履職觀念和廉潔自律意識進一步增強,有效預防和遏制了農村微腐敗現象的發生。”保山市鄉村振興局有關負責人說,審計結果的公布,消除了群眾疑慮,增強了基層工作的透明度、公開度,有效緩和、化解了農村的一些社會矛盾。(李建國 楊艷鵬)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