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王寧在雲南省發展改革委調研中老鐵路沿線開發三年行動實施情況時強調

舉全力抓好中老鐵路沿線開發

2023年03月21日08:2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舉全力抓好中老鐵路沿線開發

  3月20日,雲南省委書記王寧到省發展改革委調研中老鐵路沿線開發三年行動實施情況,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部署有關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大興調查研究,開展工作“回頭看”,採取更有針對性舉措,把中老鐵路維護好、運營好,把沿線開發好、建設好。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參加調研座談並提出工作要求。

  會議聽取省發展改革委、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商務廳、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昆明海關、雲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和昆明市、西雙版納州匯報,逐項分析問題、研究措施。會議指出,中老鐵路運營一年多來,客貨運輸、產業培育、物流樞紐、口岸建設等各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要梳理排查工作中的堵點淤點難點,形成問題清單,明確時限責任,一個一個推進解決。

  會議指出,中老鐵路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老鐵路建設、運營和開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強有力工作推進機制,以更高標准、更實舉措,舉全力抓好中老鐵路沿線開發。

  會議強調,中老鐵路是雲南加快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抓手。要大抓產業培育,加強對內對外招商引資,謀劃建設中老鐵路沿線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與發展資源經濟、口岸經濟、園區經濟結合起來,積極承接上海等東部地區產業轉移,做好初級產品進口及落地加工文章,加快發展跨境旅游,推進與南亞東南亞產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要建設高水平物流體系,堅持硬件軟件一起抓,推動貨物、人員通關便利化,打造中老班列集結中心和貨源組織中心,推進沿線物流樞紐、配套路網和園區專用線建設,發展多式聯運,布局建設海外倉,提高物流效率、運力和貨源組織能力。要深化對外交流合作,對接國際經貿規則,支持企業走出去,促進民心相通,在中老鐵路沿線建設一批“小而美”的民生項目,講好中老鐵路故事,打造共享發展樣板。

  會議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大興調查研究,踐行作風革命、效能革命,不等不靠、主動作為,對標一流,創造性開展工作。領導干部要親力親為,抓關鍵、抓重點、抓具體,到運輸一線、口岸一線、園區一線,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深入推進三年行動,將中老鐵路打造成為中老人民的發展路、幸福路、友誼路。

  劉洪建、邱江、劉非、楊斌、孫燦參加上述活動。(左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