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黨建

加強廉政文化建設 創建清廉示范企業

2023年03月21日09:59 |
小字號

2022年底,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煙草專賣局被通海縣紀委監委授予“清廉示范企業”稱號。該局通過“四個加強”把清廉企業創建工作融入到企業深化改革和經營管理全過程,著力打造與現代企業制度相適應、與懲防體系和清廉文化相協調的清廉企業。

加強企業清廉教育

通海縣煙草專賣局把黨風廉政教育作為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圍繞廉潔從業主題,以黨員干部為重點,堅持面向全體、因人施教、因崗施教,構建自上而下的廉潔教育機制,對黨總支班子突出抓好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對中層管理人員,突出抓好黨的優良作風和傳統教育,對普通員工強化職業道德和社會公德教育。堅持用典型違紀違法案件開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導廣大員工自覺做到不正之風不染、不義之財不取、不法之事不為,不斷強化腐敗風險意識。

加強廉潔從業風險防控

通海縣煙草專賣局完善廉潔風險防范機制,按崗位建立廉潔履職權力清單,明確廉潔重點崗位和關鍵環節。開展廉潔風險隱患排查檢查,認真開展廉潔風險防控梳理,查找各崗位風險點、制定切實可行的風險防控措施,開展煙葉站點工作人員廉政教育培訓8場次,確保縣(局)分局廉潔風險防控工作落到實處。

參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加強廉政文化建設

通海縣煙草專賣局堅持以人為本,不斷營造“廉潔從業、誠信守法、行為規范、道德高尚”的氛圍,開展豐富多彩的廉潔文化活動。2022年開展警示教育14場次、專題廉政黨課2場次、黨紀國法教育5場次、現場警示教育1場次、家風廉政教育1場次、發放家庭助廉倡議書86份、簽訂家風助廉承諾書30份、開展談心談話19次。使廣大員工在愉悅、輕鬆的氣氛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擴大廉潔文化的影響力。

加強重點領域監督

通海縣紀委監委及通海縣煙草專賣局加大監督執紀問責的力度,把煙技員、鄉村組干部、煙草職工及提供第三方服務人員及其親屬列為重點監管對象,緊盯煙葉生產收購全過程,形成監督高壓態勢。

通海縣煙草專賣局“清廉示范企業”的創建,使黨的政治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不敢腐的制度機制得到進一步完善。通海縣煙草專賣局將繼續與地方紀委監委加強協作,建立協同溝通機制,構建大監管格局,規范和促進企業內部監督。(王睿智、林家智 文/圖)

來源:玉溪市通海縣煙草專賣局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