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我心中的昆明IP”系列報道

在海晏古漁村 看一場滇池最美落日

劉怡
2022年12月29日08:4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說起昆明,你最先想到的是什麼?春城、鮮花、紅嘴鷗……每個人心中,都有不一樣的答案。

2022年6月29日,昆明市委網信辦聯合人民網雲南頻道官方微博發起“#我心中的昆明IP#”話題。半年來,話題超2.8億閱讀,近4.5萬網友發布微博參與討論,為自己心中的昆明IP打Call。

究竟哪些地方是網友們心中的昆明IP?新的一年即將來臨之際,人民網雲南頻道統計了“#我心中的昆明IP#”話題中的高頻詞,選取網友推選的昆明熱門地點,推出“我心中的昆明IP”系列報道。跟隨人民網雲南頻道一起打卡昆明的熱門IP,了解一個你不知道的昆明。

今天,我們一起來到滇池畔的古漁村——海晏村,共度一場浪漫的落日之旅。

滇池最美的落日在哪裡?在許多網友心裡,在昆明看落日必去滇池畔的海晏村碼頭!

沿滇池畔環行,行至東南岸便能邂逅一個古老漁村——海晏村,在這裡,村民依舊保留著臨水而居、周期捕魚的傳統生活方式。海晏村原名“石子河村”,清代時取唐代鄭錫《日中有王子賦》中的“河清海晏,時和歲豐”之意,改名為海晏村,寓意國泰民安。

海晏村的主干道是一條長長的青石板路。人民網 劉怡攝

走進這個寧靜的小村落,映入眼帘的是一條長長的青石板路,作為村子的主干道,這條斑駁發亮的石板路貫穿南北,連接碼頭渡口。石板路的兩旁是一間間傳統民居,土胚牆、青瓦房、古井、拴馬石、72道門老宅……雖歷經歲月與時代的變遷,如今海晏村許多遺跡依然保留著許多歷史人文氣息,見証著村落往日時光的繁榮。

【2】土坯牆、青瓦房,如今海晏村許多遺跡依然保留著許多歷史人文氣息。(人民網-劉怡攝)

土坯牆、青瓦房,如今海晏村許多遺跡依然保留著許多歷史人文氣息。人民網 劉怡攝

 沿著石板路漫步,臨街店鋪、小攤擺著魚鲊、鮮花等特色小吃、商品,令人目不暇接。“叮叮……”站在街頭,遠遠便能聽到賣糖人用斧錘敲擊秤盤發出的清脆聲,時光被拉回到童年,買一塊叮叮糖入口,香甜味瞬間填滿口腔,就連手指也沾上記憶裡的甜香。

這些年,隨著滇池生態保護力度的加大,打魚為生的村民們放下漁具,開始參與滇池的生態保護,而這個傳統古村也由此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每逢周末的下午,這個古漁村便熱鬧了起來,到村裡看落日的人們絡繹不絕,人們沿著石板路紛紛涌向碼頭,來得晚,碼頭處觀落日的最佳位置很可能就沒有了。

【3】海晏村古碼頭處,藍天、山色、樹影、沙灘與湖波相映成趣。(人民網-劉怡攝)

海晏村古碼頭處,藍天、山色、樹影、沙灘與湖波相映成趣。人民網 劉怡攝

繞過一間間老宅,石板路的盡頭突然開闊了起來,白色沙灘處古碼頭的堤岸延伸至湖中,滇池碧水映天青,湖畔山林層疊,藍天、山色、樹影、沙灘與湖波相映成趣。秋冬之際,群鷗翱翔,面朝滇池,吹著湖風,盡享難得的冬日愜意。

如若幸運,天晴之時,當太陽西沉,站在海晏村的碼頭,放眼望去,便能看到一輪西沉的紅日懸於波光粼粼的湖面之上,霞光滿天,絢爛而又耀眼,游人們紛紛舉起相機定格下這份扣人心弦的美,感受這份山水霞光交融的浪漫。

【4】站在海晏村的碼頭,放眼望去,便能看到一輪西沉的紅日懸於波光粼粼的湖面之上,霞光滿天,絢爛而又耀眼。(人民網-劉怡攝)

海晏村的碼頭,一輪西沉的紅日懸於波光粼粼的湖面之上,霞光滿天,絢爛而又耀眼。人民網 劉怡攝

感受山水鄉愁,體驗落日浪漫,曾經海晏村商賈往來的青石板路,如今又迎來了熙熙攘攘的游人,這個山水相融的傳統小漁村,從馬幫鈴響的歷史中走來,在新的時代重煥生機。

在2022年的尾聲,不妨攜家人朋友,來昆明海晏村探尋古漁村的人文風韻,看一場醉美的滇池落日吧!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