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多舉措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平

2022年12月26日08:2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多舉措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平

  今年以來,雲南省壓實工作責任,利用中央、省級專項資金,持續推進農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設,加大農村供水工程維修養護力度,並通過包保責任制等措施,切實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平。

  2022年,雲南省下達各縣(市、區)農村供水工程維修養護經費27668萬元,其中,中央資金20073萬元,省級財政補助資金7595萬元。在實施農村供水工程維修養護項目過程中,雲南省積極探索創新,取得了一定成效。

  省水利廳建立了廳領導包州市、處領導包縣、一般人員包項目的包保責任制,每月對農村供水保障工程、農村供水工程維修養護項目進展情況進行現場督導,常態化開展農村供水保障排查工作,重點關注維修養護項目開工是否及時、實施質量和時序進度是否滿足要求等。針對發現的問題,認真研究解決,強化業務指導,安排專人跟進解決。按照《關於建立農村飲水安全管理責任體系的通知》,明確了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水行政主管部門的行業監管責任和供水單位的運行管理責任和農戶、村民小組、村委會(社區)、鄉(鎮)人民政府的農村供水工程管護職責,要求每件農村集中供水工程至少配備1名管水員。截至目前,全省已配備管水員68578人,主要負責水費收繳和管網日常維修,為農村供水工程正常運行提供了人員保障。

  結合農村供水維修養護工程點多、需求急等特點,雲南省簡化審批流程,確保項目能夠順利實施並發揮效益。聯合省財政廳印發《雲南省水利專項資金管理辦法》,明確資金使用范圍。省水利廳從已建的維修養護項目清單中,對2022年度實施的4814處農村供水工程維修養護項目建立台賬,按照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推進項目實施,做到家底清、任務明、清單管理、責任到人。(王淑娟)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