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新成昆鐵路全線貫通運營

昆明至成都最快7小時20分可達

2022年12月26日12:2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旅客在廣通北站乘車。梁穎攝
旅客在廣通北站乘車。梁穎攝

人民網昆明12月26日電 (記者李發興)12月26日,全長915公裡的新成昆鐵路全線貫通運營。據鐵路12306時刻表顯示,昆明至成都最快7小時20分可達。

據悉,既有成昆鐵路全長1096公裡,為國家I級單線鐵路,設計時速80公裡,於1958年7月開工建設,1970年7月建成通車,沿線地質復雜,被稱為“地質博物館”。新成昆鐵路是國家西部大開發重點工程建設項目,北連成都鐵路樞紐,南接昆明鐵路樞紐,是我國西南地區出境至東盟國家鐵路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新成昆鐵路起自成都南站,沿途經過四川省成都市、眉山市、樂山市、涼山彝族自治州、攀枝花市,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昆明市,終至昆明站,主要路段為國家I級雙線電氣化鐵路,設計時速160公裡。新成昆鐵路全線貫通運營初期,鐵路部門將安排開行成都至西昌旅客列車4對、成都至攀枝花旅客列車4對、成都至昆明旅客列車5對,后續將根據運營情況和市場需求,不斷優化列車開行方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