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出台《選調生培養管理辦法(試行)》

2022年12月26日08: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省出台《選調生培養管理辦法(試行)》

  雲南省委組織部近日出台了《雲南省選調生培養管理辦法(試行)》,聚焦未來10年、20年乃至更長時間全省事業發展需要和干部隊伍建設需求,對選調生招錄和培養管理工作做出了全局性謀劃,如保証招錄規模、規范招錄程序、實施百名選調生墩苗歷練計劃等。

  針對雲南人才緊缺實際,《辦法》提出分類精准招錄、科學劃分招錄職位類別等措施﹔針對雲南屬欠發達地區,對優秀畢業生吸引力不足的實際,《辦法》提出打造大學生實習實訓基地﹔針對基層鍛煉選調生培訓相對分散的問題,《辦法》提出實行分片集中培訓等措施。

  《辦法》鮮明樹立重一線、重實干、重實績、重公認的用人導向,建立選調生擇優進入優秀年輕干部庫機制、擇優選拔使用機制、基層鍛煉期滿留任機制、遴選擇優推薦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機制。通過每年蹲點調研、年度綜合調研等工作,把政治素質好、擔當精神足、專業能力強、培養潛力大的選調生發現出來,擇優推薦進入本地區本單位處級、科級優秀年輕干部庫。省委組織部從推薦上報的人選中擇優儲備500名以上優秀選調生,其中處級和正科級150名以上、副科級350名以上。

  《辦法》還明確提出健全日常管理機制,實行最低服務年限制度。同時,注重對選調生的關心關愛,嚴格落實帶薪年休假、定期體檢等制度,每年至少開展1次心理健康體檢或專題輔導。所在單位有關負責同志每年至少與選調生開展1次談心談話,做到試用期滿必談、基層鍛煉前必談、基層鍛煉結束必談、工作變動必談、發現問題必談,對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早發現、早指出、早糾正。(浦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