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各地廣泛調動志願力量參與疫情防控

匯聚同心防疫強大力量

2022年12月26日08:25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同心防疫強大力量

志願者熬制“大鍋藥”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為認真落實“新十條”要求,省文明辦、省民政廳、省志願服務聯合會共同發出倡議,精准對接群眾需求開展志願服務關愛行動。全省各地志願服務工作不斷推陳出新,積極發揮志願服務組織作用,共同守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家裡有小孩發燒,誰家有藥可以賣給我一點?”“我家有,隻送不賣。”“藥已經放在你家門口啦,記得出來取。”近段時間,這樣互幫互助的暖心事每天都在蒙自市志願服務聯合會組建的“鄰裡互助志願者群”裡發生。目前,已經有2000多名市民加入到愛心行動中。

全省各地各部門廣泛調動志願力量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在社區、農村、企業、機關等組建防疫志願服務隊,向周邊群眾、同事提供有針對性的關愛和服務。充分發揮“志願者就在群眾身邊”的優勢,吸引更多群眾加入到防疫志願者的行列。對於重點人群的特殊需求,爭取政府部門、醫療機構的支持,協同做好政策宣傳、健康教育、疫苗接種、重點人群健康調查、感染者居家治療管理、購藥送藥等服務保障工作。

在昆明市東川區,駐村工作隊購置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會同當地村委會開展防疫物資發放、防疫宣傳志願服務活動,將鄉村振興、黨員服務和志願服務有效結合,為重點人群建立安全屏障。昆明好人館學雷鋒志願服務站設立了“共享醫藥箱”,號召周邊群眾將多余防疫物資共享至醫藥箱,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提供給有需要的市民。

為提升兼職志願服務工作者的有效性、高效性和專業性,全省多地陸續發布了《致疫情防控志願者的倡議書》,號召大家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關愛行動中來。倡議書稱,大家要重點關心愛護老年人、兒童,特別是嬰幼兒、孕產婦和慢性基礎性疾病患者等重點人群,強化健康管理摸底調查﹔要根據群眾反映需求,提供有針對性、有實效性的服務內容﹔要通過全省應急廣播大喇叭等,用村民聽得懂、能理解的地方語言和方式,深入宣傳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要利用好“線上服務”“網絡服務”“雲服務”的優勢,針對不同地區、不同社區(村)、不同群眾設計傳播形式新穎、內容科學的防疫知識﹔要根據群眾特點,挑選具有科學性、合理性的內容,以小圖畫、小視頻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生動活潑的形式宣講科學防護措施,讓切實有效的科學知識深入千家萬戶。

隨著一個個“共享藥箱”的陸續投用、全省志願力量的廣泛參與,一幕幕愛心互助場景不斷上演,拉近了鄰裡之間的情感距離,筑牢抗疫防線,匯聚起同心防疫的強大力量。(陳怡希)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