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防治土壤污染取得多項研究成果

2022年12月26日08:2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防治土壤污染取得多項研究成果

  近日,雲南省重點研發計劃——土壤重金屬污染診斷、監測與風險控制的共性關鍵技術研發項目通過專家組驗收。該項目的實施,為雲南省打好淨土保衛戰提供了科技支撐。

  土壤重金屬污染診斷、監測與風險控制的共性關鍵技術研發項目由雲南農業大學、雲南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雲南省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等單位共同承擔。包括雲南土壤重金屬元素高背景區空間分布與成因研究、雲南省高背景區農田土壤重金屬元素形態特征識別與環境基准研究、雲南耕地土壤重金屬污染分級標准與安全利用關鍵技術研究、雲南省土壤環境質量監測預警與信息化管理平台研發4個課題。

  該項目的實施,取得了多個方面的研究成果。一是初步摸清了雲南省土壤鉛、鋅、銅、鎳、釩、鎘、砷、鉻重金屬元素高背景區的空間分布特征、成因和空間分布規律,明確了耕地土壤重金屬高背景區分布范圍,繪制完成了雲南省土壤重金屬元素高背景值的空間分布圖﹔二是初步構建了基於形態土壤重金屬風險識別與表征方法的高背景區重金屬元素的環境基准﹔三是掌握了雲南省重金屬高背景區耕地土壤—作物系統累積特征和污染風險,制定形成雲南省農產品產地土壤重金屬污染分級標准(草案),構建了包括重金屬低累積品種+土壤鈍化劑+葉面生理阻控劑“三位一體”的安全利用模式與成套關鍵技術體系﹔四是土壤環境質量監測預警與數據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統實現了雲南省土壤環境質量數據的高效存儲與管理和土壤環境質量預警功能。

  記者了解到,目前,該系統已在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實現業務化運行,顯著提高了全省土壤環境質量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和效率。(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