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感染高風險人群可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

2022年12月27日08:5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感染高風險人群可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

  哪些人群可以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該打什麼疫苗?近日,針對當前群眾關心的涉疫相關問題,雲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疫苗接種專班專家、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所長趙智嫻介紹了相關情況。

  趙智嫻介紹,有感染高風險的人群(如醫務人員、公共場所服務人員、快遞或交通行業保障人員等)、60歲以上老年人、具有較嚴重基礎疾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均可在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基礎上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完成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接種滿6個月后,就可以進行第二劑次接種。

  雲南省現有的新冠疫苗均可用於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可優先考慮序貫加強免疫接種,或採用含奧密克戎毒株或對奧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

  如果前3劑接種的疫苗為滅活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可選以下4種:1劑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1劑智飛龍科馬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1劑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1劑珠海麗珠重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細胞)疫苗。

  如果前2劑接種的為康希諾肌注式腺病毒載體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可用1劑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進行接種。

  趙智嫻說,隨著新批准的疫苗上市,后續還會有新的組合,可咨詢當地接種點工作人員。

  目前,所有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單位都可以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趙智嫻建議符合接種條件的市民,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則到附近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等進行接種。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