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加快創建亞洲象國家公園:創新路徑 為象安家

2022年08月11日08:1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路徑 為象安家

  2021年,雲南亞洲象北上南歸,吸引世界目光。人象在相處中探索彼此的世界,在陪伴中收獲保護經驗,生動展示了我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努力與實踐。

  抓住從“建立國家公園體制”到“中國正在建設全世界最大的國家公園體系”的各階段發展機遇,以日常保護和“助象南歸”中形成的安全防范和應急處置體系、科學技術等經驗為基礎,雲南正加速推進亞洲象國家公園創建。

  努力成為全球亞洲象種群保護引領者

  “科學規劃和建設亞洲象棲息地,為亞洲象營造足夠面積、高質量的家園,是未來一段時期工作的重點。”雲南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教授陳明勇認為,“創建國家公園是保護亞洲象的一大有力抓手。在保護中創新一條更加適合亞洲象生存與繁衍的保護途徑,通過科學規劃和建設,滿足亞洲象的生存需求,能有效促進亞洲象與人和諧發展。”

  2021年7月9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與省政府組織召開了亞洲象國家公園創建工作座談會,高質量推動亞洲象國家公園創建。爭創亞洲象國家公園被寫入2022年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

  省林草局及時編制印發《亞洲象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方案》,確定“保護熱帶雨林、亞洲象種群及其棲息地、緩解人象沖突矛盾”3個主要目標,明確了編制創建材料、理順管理體制、處置矛盾沖突、加強保護修復、強化監測監管、加強宣傳引導和推動社區發展等重點工作任務。

  “亞洲象國家公園創建區涉及西雙版納、普洱和臨滄3個州(市)11個縣(市、區)。西雙版納分布有野生亞洲象約290頭,佔雲南省亞洲象總數的80%左右。”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研究員權銳昌介紹。

  由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牽頭,相關領域專家組成的科學考察調查組對亞洲象國家公園擬設立區域開展系統、全面的科學考察,編制完成了《亞洲象國家公園綜合科學考察報告》。亞洲象及其棲息地調查監測、種群結構與遺傳特性、人象沖突機制、環境地承載量、棲息地修復與食源地改造等相關研究成果科學、詳實,為亞洲象國家公園的規劃和建設提供了必要的科技支撐。

  建立統一規范高效的管理體制

  目前,在亞洲象國家公園創建區域,雲南省已建立起11個自然保護地。“這些自然保護地多以搶救性保護為基本理念,在向管理方面轉變的步伐相對較慢。受相關限制,我們暫無法在現有保護地內開展亞洲象棲息地改造、食源地建設等項目。”西雙版納亞洲象保護管理中心副主任、高級工程師王斌說。

  創建亞洲象國家公園,將對各類各級自然保護地和周邊生態價值高的區域進行整合,同時,有效解決碎片、交叉管理的問題,建立統一規范高效的管理體制,對重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完整性實行最嚴格的保護,顯著提升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在《亞洲象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方案》的統領下,省林草局組織國家林草局西南調查規劃院、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省林業調查規劃院等多家技術單位參與亞洲象國家公園創建。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普洱市、臨滄市均成立了亞洲象國家公園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工作專班,全力推進亞洲象國家公園創建。此外,還編制了《亞洲象國家公園管理機構設置建議方案》。創新形成“頂層統籌、區域協同、科技支撐”的創建格局,並制定機構設置建議方案為國家公園運行管理做好首步工作。

  整合保護區域方面,雲南省組織國家林草局西南調查規劃院按照國家公園相關技術規程,在實地調研、多方征求意見建議的基礎上最終形成了《亞洲象國家公園范圍和分區論証報告》,為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統治理鋪墊道路。

  在創建亞洲象國家公園的過程中,雲南省積極制定矛盾沖突處置方案。對亞洲象國家公園范圍內涉及的村鎮、礦業權、小水電、人工商品林、永久基本農田、景區景點等主要矛盾沖突開展梳理排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在充分征求地方政府意見的基礎上,提出分類處置意見,編制了《亞洲象國家公園矛盾沖突處置方案》,為下一步調處矛盾沖突奠定了基礎。

  探索人象和諧共生路徑

  在傣家人心裡,亞洲象是至高的吉祥物。每到年初,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的人家還會舉行賧白象活動,邀請親朋好友跳起象腳鼓舞,歡慶、祈福。

  “亞洲象國家公園區域匯集了‘山水雲林茶村’獨特的人與自然復合景觀,世居各民族對大象的敬畏和崇拜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各民族傳承了燦爛悠久的人象和諧文化。”權銳昌表示,亞洲象國家公園將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典范。

  國家公園將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作為一個生命共同體,並將這些自然區域承載的文化遺產、人文要素統籌考慮保護傳承,同時還肩負著生態扶貧、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等重任。

  “大象已經成了村民們生活的一部分。”從事野生亞洲象監測員工作近4年,普洱市思茅區六順鎮南邦河村勐主寨村民楊忠平相信,隻要有科學、合理的管理方法,人和象一定能在同一塊土地上和諧共存。

  為了減少亞洲象對農作物和經濟作物的危害,並給亞洲象補充食物資源,雲南探索出“大象食堂”的方法。從20世紀90年代起,西雙版納先后在尚勇子保護區的南墩、冷山河區域,勐養子保護區的關坪、蓮花塘區域、涼水箐區域和樹林寨區域等地進行了食物源基地建設。普洱市採用每畝補助200元的方式,鼓勵農戶分時段、分季節種植亞洲象喜食的芭蕉、玉米、棕葉蘆等植物。

  “雲南省高度重視亞洲象國家公園的創建工作,力爭創建具有雲南特色、物種和雨林保護特色的國家公園。”國家林草局亞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陳飛介紹,通過建設亞洲象國家公園,能夠進一步恢復(修復)亞洲象棲息地,有效保護我國亞洲象野外種群,強化亞洲象種群結構與遺傳特性、人象沖突機制等保護管理研究,科學、規范、有效地開展“人、象”管控,實現人象和諧。

  如今,“傣依象,象靠傣”的諺語仍在民間流傳,傣族村寨隨處可見大象圖騰﹔佤族貢象節是迄今為止世界上唯一一個與保護亞洲象有關的節日。隨著亞洲象國家公園的創建,一條人象和諧共生的保護與發展路徑愈發清晰。(記者 王 丹 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