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40年來,雲南省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繳獲毒品近14噸、制毒物品近220噸

邊境線上劍鋒所指 瀾滄江畔生死相搏

蔡樹菁 李波
2022年08月1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如果前方是一片黑暗的沼澤,你會不會義無反顧地向前?

——會!

禁毒大隊在勐龍烈士陵園開展“弘揚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活動。 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供圖

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在勐龍烈士陵園開展“弘揚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活動。景洪市公安局供圖

刀尖上行走的人

這裡是祖國西南邊陲的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擁有邊境線966.3公裡,與世界毒源地之一的“金三角”毗鄰。瀾滄江的水奔流不息,穿過美麗的西雙版納,流向老撾、緬甸、泰國……河流沿岸孕育了亞熱帶的高山密林、延伸出如毛細血管般分布的支流。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西雙版納成為了全國禁毒斗爭的最前沿和主戰場。

1982年,新中國第一支專業緝毒隊在雲南誕生。作為這支刀尖隊伍中的“尖刀”,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守護著這片6958平方公裡的土地,年均繳獲毒品量佔全州50%以上。40年來,這支隊伍經歷了血與火的考驗,一代代緝毒警在刀尖上行走,又隱匿於人跡,他們甘於奉獻、無怨無悔。

“邊疆多禁一克毒,內地少受十分害。”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副大隊長張牧野(化名,下同)解釋,這是這支隊伍的信仰。

每當張牧野的左小腿抽筋時,2020年春天與死亡擦肩而過的驚險一幕總會在腦海中閃過。

2020年春節剛過,禁毒大隊得到情報:據可靠消息,一伙人企圖從境外將毒品運輸到中國邊境進行販賣。張牧野放棄休假,主動請纓帶隊前往邊境偵查摸排,他身上沒有攜帶武器。

“非常突然,我和2名毒販面對面相遇了,他們問我是來干什麼的。”隨著毒販的提問,一支手槍抵在張牧野的胸口。在毒販們約定好的交易地點出現一個陌生的面孔,這讓警惕的毒販生疑。情況緊急,容不得張牧野有半點周旋,他當即搶奪對方手中的槍,二人扭打在一起。與中國的緝毒警糾纏顯然是愚蠢的行為,另一名毒販見狀對著張牧野的腿部近距離開槍,然后這名毒販拉著他的同伙倉皇向界河對岸的境外逃去。

聽見槍聲響起,張牧野的戰友們紛紛從周邊趕來,此刻鑽心的疼讓他有些眩暈。戰友們抬著張牧野在亞熱帶的高山密林間穿梭,“快點,再快點!”每個人的心中隻有這一個念頭。

“當槍抵在我的胸口時,我心裡是閃過一絲害怕的,”張牧野坦言,“但禁毒戰場從來都是危機四伏、險象叢生,我和戰友們絕不會退縮。”這就是緝毒警,和平年代最有風險的警種之一。

“沉睡”的警服

在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警服從來都不是消耗品。“發的時候有多新,過了幾年還是這麼嶄新。”張牧野說,緝毒警們的警服都安靜地“沉睡”在衣櫃裡。

更多時候,他們不僅不能穿警服,更要隱姓埋名,直插販毒集團的深處當臥底。

2019年秋天,張牧野獲得一條重要線索,有販毒集團要出手一批幾百公斤、價值超百萬元的毒品,經分析研判后,禁毒大隊領導要求他繼續跟進。在取得中間人的信任后,幕后的老板提出要和張牧野單獨見面,這次見面是決定雙方是否交易毒品的關鍵。

“大毒販都是很謹慎的,這些人具備反偵察能力,等他們覺得沒有‘尾巴’的時候,才把我帶到真正見面的地點。”張牧野回憶著當時的情景,大毒販反復修改交易地點,最終經過幾輪拉鋸,確定在某地的邊境沿線進行交易。

雖已入秋,處於亞熱帶的城市依然炎熱。波光粼粼的界河反射出邊境熱烈的日光,暮色漸至,天空由紅變紫再到一片深藍,仿佛被顏料染了色,如若不是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時刻、特殊的地點,倒是頗有些“詩情畫意、歲月靜好”。

禁毒大隊的緝毒警們消失在崇山密林間已經10個多小時了,他們一動不動,在蚊子歌唱、不知名虫子叮咬的陪伴下,意識始終保持清醒。

當發出抓捕信號后,這群緝毒警們仿佛從地裡冒出來似的,把正在交易的毒販當場抓獲,現場共繳獲冰毒260包280余千克。至此,這起特大跨國武裝販賣毒品案得以成功告破,也是景洪市公安局至今破獲的最大一起販賣冰毒晶體案件。

“緝毒警都有雙重人格,這是我們的保護色。”張牧野說,這支隊伍裡的人都是從警校畢業的,大學4年,他們從一個個學生被打磨成一把把尖刀,但參加禁毒工作,就要把自己的一切鋒芒都磨平,變得“平平無奇”,這樣才能在任何場景都能融入進去,“太顯眼對緝毒警來說不是一件好事”。

就是這樣一支不像警察的影子隊伍,立下了赫赫戰功。從1982年至2022年,40年來,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共破獲各類毒品案件近3千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千余人,繳獲毒品近14噸、制毒物品近220噸,繳毒量居雲南省129個縣市前列。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先后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集體二等功6次、集體三等功24次﹔2022年5月25日被公安部評為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榮獲“雲南省人民滿意公務員集體”榮譽稱號﹔1人榮獲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2人榮獲全國優秀人民警察、2人榮立一等功。

柯佔軍生前留影。 西雙版納州公安局供圖

柯佔軍生前留影。西雙版納州公安局供圖

血染的禁毒鋼鐵長城

“禁毒戰爭是和平時期沒有硝煙的戰爭,這場戰爭不僅意義重大,因為關乎著全人類的健康和尊嚴,而且曠日持久,因此,每一個投身於這場戰爭的戰士,都要做好流血甚至犧牲的思想准備。毒品問題就像是太陽上的黑子,而緝毒警的任務就是用生命和青春去鏟除這些黑子。如果有一天他們在緝毒戰場上犧牲了,那麼,我們會看到太陽流出了鮮血。”

“太陽滴血”,這是一本講述雲南禁毒戰爭的書中關於“犧牲”的描寫。如果你站在雲南的土地上注視太陽,會看到上面“鮮血淋漓”。

時間回到2012年2月23日,西雙版州公安局禁毒支隊情報調研大隊副大隊長柯佔軍得知一起特大武裝販毒案正在組織收網,剛從境外執行完任務回來的他主動請纓加入抓捕毒販戰斗中。

當天下午6時,抓捕組在景洪市一小區與毒販狹路相逢,面對持槍歹徒,沖在最前面的柯佔軍臨危不懼,奮不顧身扑上去與其展開殊死搏斗,迅速控制了一名毒販。此時,另一名毒販突然躥出,開槍擊中他的右下胸部。倒在地上的柯佔軍依然沒有放棄,用雙手抱住毒販的腿,終因傷勢過重,倒在血泊中。兩名毒販從窗戶爬下分頭逃竄,一名被追捕民警擊傷的毒販持槍逃往街面,欲搶奪摩托車未得逞后,又向一小轎車開槍,被追捕民警果斷擊斃。

19時55分,經全力搶救無效,柯佔軍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年僅30歲。

2016年11月4日凌晨,許多人正沉浸在夢鄉中,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發現他們偵辦的跨國武裝販毒案的一名毒販,正欲潛入境內進行毒品交易。案件涉槍涉毒、危險極大,而當地叢林茂密、小道眾多,上級安排經驗豐富的李敬忠擔任此次抓捕行動的現場副總指揮,當時他是禁毒大隊的副大隊長。

當天中午,毒販即將完成交易、持槍正要離開時,埋伏在四周的李敬忠及戰友果斷行動。

“抓捕!”李敬忠通過對講機發出指令,接著第一個扑向了毒販。就在抓捕過程中,李敬忠被藏匿在周邊的另一名毒販開槍擊中頸部總動脈,擊碎頸椎。頸部中彈后,李敬忠仍向前猛沖3米,扑向汽車后門,伸手抓向毒販。這時,喪心病狂的毒販打出第二槍,擊中了李敬忠的右手。

李敬忠生前訓練照片。 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供圖

李敬忠生前訓練照片。景洪市公安局供圖

英雄倒地。李敬忠用身體為身后的戰友擋住了毒販的視線和子彈,隨后,開槍毒販被當場擒獲。

當天13時20分,李敬忠因搶救無效壯烈犧牲。

長期戰斗在禁毒工作一線,武裝對抗、誘惑威脅等已是家常便飯。“要麼拿錢,要麼拿命!”禁毒大隊甲民警,面對境外毒販放話出價300萬元買他的命時,無所畏懼。

這些猶如電影般的畫面,不時就在這裡突然上演,也許就在一睜眼的明天……

“正是有了像柯佔軍、李敬忠這樣的英雄感召和引領我們,這支隊伍才有了一輩接著一輩、一代人接著一代人地接續奮斗,才有了如今的禁毒成效。”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的民警們在毒販面前嚇不怕、買不動、難不倒,是一支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優秀隊伍,是一支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祖國的具有堅強戰斗力的隊伍。

作為祖國西南邊陲的禁毒先鋒隊伍,為了天下無毒,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的緝毒警們在邊境線上劍鋒所指,在瀾滄江畔生死相搏,從翩翩少年到兩鬢斑白,多少次痛別戰友,但飽含血淚的眼眸依舊堅定,他們書寫了世界禁毒戰爭史上一個重要的篇章。

加入禁毒大隊9年,張牧野從不和家人一起出現在公共場合:“小孩要去廣場游樂場玩,我都不會帶出去。有些時候我自己一個人出去散步都比較擔心,走五步路要回頭看一下后邊是不是有人在跟著。”這是禁毒大隊所有緝毒警的常態。

被虧欠的家人,是軟肋,更是鎧甲。“我們的工作出生入死,而家人就像太陽,照亮我們的人生,鼓勵我們向前走。”張牧野笑了,語氣柔軟。

手記

出於禁毒工作的特殊性,除了已經犧牲的緝毒警,文中並沒有一個真實的名字存在。“張牧野”也不是一個人,而是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民警的縮影,他們無數次直面與死亡交鋒的危險時刻,在刀尖上行走,用青春和生命詮釋著禁毒工作的艱辛和復雜,用汗水和生命守護著這片土地。

其實,緝毒警們不過是一群年輕時懷揣熱血加入這支隊伍的普通男孩,歷經歲月給予的恐懼與無畏、誘惑與錘煉、威脅與抵抗,塑造成了今日的他們。

許多人都想不明白,緝毒警們如此拼命是為榮譽和功勞嗎?不,他們早已戰功赫赫﹔為無窮的財富嗎?不,他們一直與具有高額回報的毒品犯罪做著英勇的斗爭。他們所做的不過是:心中裝著人民﹔始終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入警時的錚錚誓言﹔面對死亡還是會義無反顧沖上前。

平凡之人做到這些,就是非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