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水利投資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2022年08月11日08:1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水利投資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今年以來,全省水利建設步伐加快,水利管理不斷強化,各項工作呈現良好局面。1至6月,全省水利固定資產完成投資同比增長33.3%,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上半年,雲南省緊盯全年實現增長20%以上、完成920億元的目標任務,建立了投資目標任務責任制,把投資目標明確到具體的責任領導、落實到具體項目,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按月對水利投資進行調度、部署,全力推動工作。

  列入全國150項重大水利項目的耿馬、石屏、彌瀘、保山壩4件大型灌區已全面開工建設,清水河樞紐、南瓜坪、小石門3件大型水庫可研報告審查意見水利部已報送國家發展改革委,桃源水庫可研報告省發展改革委已進行了初評估。力爭2022年開工建設的其他重大水利項目進展良好,黑灘河水庫可研已批並開工建設,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初設報告已審查,滇中引水二期骨干工程、黃草壩水庫2件可研報告審查意見已報送國家發展改革委,騰沖灌區可研報告審查意見已報送省發展改革委,潞江壩灌區可研報告已審查。

  在全面推進8件列入國家150項重大工程項目實施的同時,以雲南省“十四五”興水潤滇工程規劃為基礎,進一步謀劃了25件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其中包括引調水工程1件(滇中引水二期)、大型水庫11件、大型灌區13件,總投資達1441.5億元,力爭2023年底前開工建設。創新提出實施“水庫擴建擴容、庫庫連通及庫河連通、跨區域引調水、城鄉供水一體化”等“擴、連、調、供”四大工程,總投資2118億元。目前,《雲南省“四大工程”建設實施方案》已印發實施。

  雲南省深入推進重點水源工程建設,圍繞水利固定資產投資增速20%以上目標任務,狠抓項目開工建設,推動項目納入固定資產投資統計。4月,集中開工40件新建水利工程、投資規模102.6億元,掀起2022年春季水利建設高潮。截至目前,已開工項目123件,總投資447.25億元,有力支撐了固定資產投資任務目標的順利完成。加大驗收工作力度,完成永平縣玉皇閣水庫等15件重點水源工程下閘蓄水驗收,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南丙河水庫等7件重點水源工程竣工驗收。

  今年以來,全省民生水利建設卓有成效。目前已落實省級3億元前期費用和2021年度省級資本金7.98億元、2022年度省級資本金15億元,向國家開發銀行融資的167億元已取得整體授信。截至6月底,全省已有112個縣(市、區)項目實施方案取得批復,成功組建項目公司112個,116個縣(市、區)開工建設,累計完成投資91.8億元,投資完成率佔總投資208.68億元的44%。(王淑娟)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