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新業態引鳳還巢 助推雲南農文旅融合發展

年輕“鄉村CEO”補齊鄉村振興短板

2022年08月11日08:0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輕“鄉村CEO”補齊鄉村振興短板

鄉村需要咖啡館嗎?

在雲南省昆明市晉寧區二街鎮魯黑村委會黨總支副書記方興楊看來,答案是肯定的。“鄉村需要本土文化,也需要和城市同步的文化空間”。

魯黑村的咖啡館在海拔2100米的山上,名為“上山喝茶”,這裡有茶有咖啡。吹著山風慢慢啜飲,咖啡和茶的香氣裡有滿滿的山林味道。

晉寧區福安村和安寧市雁塔村的咖啡館,開在村庄核心區的老宅裡。與魯黑村一樣,這些咖啡館的經營者都是返鄉創業的青年。

如今,在雲南農文旅的融合發展中,越來越多新業態吸引年輕人回歸鄉村。

回鄉村干事創業

25歲的方興楊家鄉就在魯黑村。2021年,在昆明工作6年的他返鄉時,魯黑已是遠近聞名的旅游村。

回村后擔任村委會黨總支副書記的方興楊,在魯黑村青年人才數據庫中找到在外工作的同村青年汪錦和尹榮靖,並邀請他們回村擔任鄉村振興專員和業務員。

釀酒是魯黑的傳統產業。尹榮靖從小就在自家酒坊跟著父母釀酒,回村后更是釀制出不同種類的酒,為魯黑酒拓寬了市場。學農的汪錦畢業后,一直從事農藥化肥貿易,了解農戶的需求。他們的特長都在返鄉后得到了發揮。

方興楊和3名青年共同運營的雲南兩山企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兩山公司”)創立了淘寶網店,把魯黑的農產品賣往全國﹔經營的竹林燒烤,常常滿座﹔建立的咸菜加工坊,讓鹵腐、腌菜、臘肉等手工農家味兒,成為游客的伴手禮。

和方興楊同年返鄉的還有26歲的趙全康。他競聘為安寧市雁塔村的“鄉村CEO”。

雁塔村是昆明2019年啟動的6個都市驅動型鄉村振興創新實驗村之一。引入和培養有管理和經營能力的“鄉村CEO”,是實驗的一項重要內容。

擔任花巷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CEO的趙全康提出“一元房租”方案,招來11家商戶進駐﹔他起草的“商規四則”,經黨員、村民代表大會共同商議通過,使村裡的商鋪、停車場、公共區域得到規范管理。

一年多來,公司從僅趙全康一人發展成17人的團隊。2021年,他們在電商平台銷售紅梨等農特產品300萬余元。這一年,雁塔村入選農業農村部“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外出打工的青年紛紛返鄉,開辦鮮花餅廠、梨園農庄、小超市等。

晉寧晉城街道福安村,也是昆明6個都市驅動型鄉村振興創新實驗村之一。

2021年,雲南農業大學畢業的碩士研究生孫章航和曲靖師范學院畢業的惠敏,競聘為福安村的“鄉村CEO”,負責村集體公司昆明古村六坊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運營管理。一年多來,他們協助完成村庄“綠化、亮化、美化、淨化”四大提升﹔協助建立農村產權流轉服務站和金融普惠服務站,實現村庄整村授信﹔協助挖掘村庄文化,參與村庄古巷花巷設計及打造,運營休閑吧和古民居民宿等。

齊心筑巢 引鳳還鄉

最近一段時間,昆明五華區西翥街道大村社區“麥和稻田”“出圈”了。人們在稻田裡的一座白色咖啡館,喝著咖啡看風吹麥浪。

以重建田野風貌、復興耕讀傳統、推廣少數民族非遺文化為主題的文創產品“麥和稻田”,是大村社區集體經濟組織聯合詩人、村庄規劃師、文創設計師等青年人才共同策劃的。這一項目引導了村民調整經營業態,如書店、咖啡、露營、民宿等,豐富了鄉村旅游資源,增加了當地農戶的就業崗位和經營收入。

“當下,鄉村產業已進入農業規模化、集約化、標准化、品牌化的發展階段。‘老把式’們僅憑過去的老經驗、土辦法,已經很難應付項目運營、市場競爭中遇到的新問題。”中國農業大學國家鄉村振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文科資深講席教授、昆明市鄉村振興首席顧問李小雲說,農村迫切需要大批懂農業、愛農村、善經營、會管理的青年和“鄉村CEO”,補齊經營管理短板,為鄉村產業規范化、專業化運作提供重要支撐。

魯黑村委會黨總支書記方天花對此深有同感。“2018年,魯黑申報成鄉村振興試點試驗示范村時,我們就感到人才匱乏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突出瓶頸。”她說。

在二街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魯黑村將方興楊等4名返鄉青年人才納入村兩委班子,送他們外出培訓﹔返鄉青年經營的兩山公司,經營所得按照村集體佔股51%,運營公司佔股49%分配利潤,讓返鄉青年人才有事做、有奔頭。

為推動雁塔村的發展,縣街街道辦事處在雁塔村成立安寧市大學生創業園(青年創業園)職教分園,開展農村養老、鄉村旅游、交通運輸等“鄉土人才培育”項目,讓更多高職院校青年人才為鄉村振興注入新能量。

此外,鄉村旅游還讓不少返鄉青年成為民宿管家。安寧市人社局正在與相關院校合作,由學校定向培養民宿管家,並進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對此,安寧悅萊居客棧的民宿管家、28歲的溫泉街道村民婁正一覺得“很有獲得感”。在他看來,民宿不僅是一個鄉間住宿的場所,更需要提升品質和服務。

為讓更多青年人才助力鄉村振興,由昆明市委市政府主辦、團昆明市委承辦、連續舉辦5年的全國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昆明專項活動,帶領近2500名大學生進入鄉村,以鄉土為學院,將傳統的下鄉採風深化為田野調研與鄉土重建的具體行動。

團雲南省委開展多年的“返家鄉”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在許多青年學生心中播下了返鄉的種子,堅定了他們畢業后重返家鄉的決心。(張文凌)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