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守望相助 手足情深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保山樣本

人民網記者 符皓
2022年07月19日11:5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女兒今年本科畢業后將去讀研,兒子在昆明一所職業學校讀中專。”坐在敞亮的新居裡,談起搬遷后的新生活,村南生連連感嘆:“做夢都沒有想過能過上今天的幸福新生活。”

1西亞社區移民安置點。芒寬鄉供圖

西亞社區移民安置點。保山市隆陽區芒寬鄉供圖

村南生是雲南省保山市隆陽區芒寬鄉西亞社區景灣村民小組的傈僳族村民,該村為移民安置點。

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在黨委政府的關心幫助下,村南生一家於2018年從怒江峽谷的高黎貢山上搬到景灣小組。

搬遷不是終點,與村裡搬遷來的各族群眾一道,實現共同發展、共同富裕,才是搬遷的目的。

在保山市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幫助下,村南生當上了護林員,妻子則成了保潔員。再加上就近租地種果蔬和打零工,一年下來,全家有8萬元左右的收入。

邁入新生活,村南山干勁十足。如今,兩個孩子都順利升學,又給他們一家帶來了新希望。

2芒寬鄉西亞社區新村貌。供圖

芒寬鄉西亞社區新村貌。保山市隆陽區芒寬鄉供圖

行走景灣村中,在嶄新的特色民居牆面上,隨處可見用漢傈雙語書寫就的“永遠跟黨走”標語。在村子中央的活動廣場旁,一家名叫“石榴籽”的超市格外引人注目。     

“超市裡的許多生活物品,村民可以通過積分來兌換。”西亞社區黨總支書記楊成明介紹,在保山市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創建過程中,社區結合實際,將石榴籽超市打造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載體,引導村裡的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楊成明說,每個月由村干部、村民代表和鄉鎮駐村干部組成評委,按照13條標准對每戶打分,村民可根據積分多少到超市兌換相應的生活物品。

“像村南生這樣的家庭,我們每個月都給打滿分。”楊成明補充說,因為他們家培養出了一個研究生、一個中專生,值得提倡和鼓勵。

不單景灣小組的搬遷群眾共同團結奮進,在社區黨總支的引導下,景灣小組村民與周邊各村小組的各族群眾也相處融洽。

3西亞社區石榴籽超市。供圖

西亞社區石榴籽超市。保山市隆陽區芒寬鄉供圖

楊成明介紹,西亞社區將附近幾個村的黨員集中起來,成立了西亞社區第四黨支部。芒寬鄉則依托村民小組活動場所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通過組建基層宣講四支隊伍,開辦成人文化補習班,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意義深遠的學習文化活動,搭建平台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在潛移默化中推動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團結統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進一步鑄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各族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共同團結奮斗奔小康。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隨著搬遷時間日久,景灣村的各族群眾不僅與周邊芒寬、金勐兩個村的各族群眾成了好朋友。遇到傣族過潑水節、彝族過火把節、傈僳族過闊時節時,其他民族也都會參與進來。在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紐帶聯結下,不少群眾還結成了親家,成了一家人。

“我自己就與芒寬村的一戶人家結成了親戚,見面以‘親家’相稱。”景灣小組組長楊永樂說。

  如今,走進西亞社區的文化廣場上,有的傈僳族群眾會跳傣族孔雀舞,彝族、傣族群眾也會聚在一起跳傈僳族的阿尺目刮舞,民族文化兼收並蓄又各美其美,成了西亞社區一道亮麗的風景。

芒寬鄉西亞社區新貌。供圖

芒寬鄉西亞社區新貌。保山市隆陽區芒寬鄉供圖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才能春滿園。西亞社區各民族團結奮斗、共同發展的幸福圖景,不過是保山市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的一個縮影。自創建工作開展以來,保山市聚焦“和諧家園建設”行動,同舟共濟鋪筑同心路。

據統計,保山市先后在隆陽區芒寬鄉、潞江鎮等地實施高黎貢山跨州市移民安置民心工程,實現4910名各族移民群眾同當地各民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先后成功創建六百多個各具特色、亮點突出的各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寨和示范單位、10余萬戶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戶,26個少數民族村寨被命名為全國、全省少數民族特色村寨﹔騰沖市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龍陵縣和190個單位被命名為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和示范單位﹔楊善洲精神教育基地等2個基地被命名為雲南省首批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保山學院被命名為首批雲南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