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文化遺產保護,讓現代生活有深度有溫度(新語)

黃印武
2022年07月19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遺產保護,讓現代生活有深度有溫度(新語)

從2002年雲南大理沙溪古鎮被列入世界瀕危建筑保護名錄以來,沙溪復興工程已進行了20年。這項工程是從地方文化保護和傳承入手的一次鄉村振興實踐,可以視為鄉村可持續發展的一種探索。從一開始,我們就在思考怎麼把當地的歷史文化轉化為鄉村未來發展的資源和動力,而非歷史的包袱和發展的累贅。

回顧20年的經歷,我最欣慰的就是通過工程的實施,促使沙溪村民重新反思傳統生活方式的價值和意義,當初沒有推倒的破敗民居成了重構村民文化自信的基石。村民們從沙溪傳統村落的保護中實實在在地獲益,增強了他們繼續傳承傳統文化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沙溪復興工程分為六大模塊:“四方街修復”“傳統村落保護”“沙溪壩可持續發展”“生態衛生”“脫貧與地方文化保護”和“交流”。文化遺產保護作為一個鄉村社會經濟發展框架的切入點和驅動器,根據當地文化特點積極引導沙溪的發展方向和發展模式,為沙溪的鄉村振興奠定了基礎。

20年,沙溪一直在踐行“一張藍圖繪到底”。20年前定下的規劃方向,到今天仍有重要意義。雖然具體項目往往會因為實際條件有所調整,但發展的方向和原則始終未變。這不僅是地方政府的智慧,也依賴於規劃自身的科學性和前瞻性。比如,2003年沙溪開始推廣生態衛生廁所,2011年開始試點鄉村低碳社區的建設,推廣低碳生活理念。這些實踐,當時不被理解,但看到這些項目逐漸成為國家政策先行先試的樣板,大家都增加了對規劃的信任和支持。

現在的沙溪,既保持著古朴的氣息,又具有現代的舒適,這是文化遺產保護所追求的狀態,即不是單純強調歷史文化,而是從當下的生活出發,使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利用成為社會與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實現社會與經濟可持續發展中實現文化遺產保護,讓現代生活變得更有深度和溫度,更加和諧與美好。

慢是相對的,是為了更好把控項目品質,以更高的標准要求項目質量。沙溪資源有限,剛開始社會關注度也不高。因此,工程的實踐一直是量入為出,長期的過程為各類問題的調控提供時間,還避免了反復和浪費。寺登街、先鋒書店、茶馬古道文化體驗中心逐步發展起來,這每一處的意義都遠遠不止於建筑本身,而是成為整個區域發展的驅動力,以最小的投入獲得最大的效益,在共贏中實現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作者為上海交通大學設計學院副教授、沙溪復興工程負責人,本報記者張帆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9日   第 14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