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開啟生態文明建設新征程

2022年07月19日08:1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啟生態文明建設新征程

昆明海洪濕地 柴俊峰攝

麗江月亮谷 本報記者 陳飛 攝

綠孔雀 供圖

菲氏葉猴 供圖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將生態文明建設融入全省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推動中央決策部署在雲南落地生根,實現2025年“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取得新進展”的階段性目標,日前,省委、省政府印發實施《雲南省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

就《規劃》的背景、意義、目標、思路、重點和亮點等各界關注的問題,本報記者採訪了省生態環境廳、省發展改革委、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等相關單位負責人。

明確目標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按照《雲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的“到2025年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取得新進展,到2035年全面建成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目標要求,《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雲南省要錨定2035年遠景目標,以爭當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為統領,補短板、樹典型、創模式、推機制,推動實現綠美雲南建設取得新成就、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達到新水平、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新改善、生態安全得到新鞏固、生態文明制度實現新突破、生態價值觀念實現新提升6個方面的主要目標,設置了綠色發展、生態環境、生態安全、低碳生活4大類別共23項具體指標。

“《規劃》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碳達峰碳中和等方面的決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圍繞構建生態文明體系,明確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目標、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是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全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的指導性文件。”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蘭駿說。

根據雲南省“十四五”生態文明建設的基礎條件,《規劃》提出了雲南省“十四五”生態文明建設的六大任務。

爭當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排頭兵方面,圍繞加快構建以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生態經濟體系,推進能源資源節約利用。

爭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排頭兵方面,圍繞建立健全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的目標責任體系,嚴守環境質量底線,強化環境責任目標的硬約束,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更加注重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寬廣度,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突出重點實施一批標志性戰役,提升固廢危廢風險管控處置水平。

爭當生物多樣性保護排頭兵方面,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理念融入生態文明建設全過程,持續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體系,建立健全監管體系,推動生物多樣性可持續利用,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完善政策制度,營造全民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良好氛圍,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再上新台階,進一步彰顯雲南生物多樣性優勢。

爭當生態安全體系建設排頭兵方面,圍繞全面構建以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和環境風險有效防控為重點的生態安全體系,廣泛推行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實施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提高生態系統質量,強化生物安全保障,增強重點區域生態功能,增值生態資產,筑牢國家西南生態安全屏障,保障國土生態安全。

爭當生態文化體系建設排頭兵方面,把培育生態文化作為重要支撐,圍繞建立健全以生態價值觀念為准則的生態文化體系,建設彰顯雲南特色的新時代生態文化,培育生態道德和行為准則,進一步凝聚全社會共同支持參與生態文明建設的精神力量,打牢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思想基礎。

爭當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排頭兵方面,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健全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參與的現代化治理體系,構建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考核的制度機制,建立健全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蘭駿認為,《規劃》在落實生態文明建設五大體系的基礎上,增設爭當生物多樣性保護排頭兵篇章,既突出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貫徹落實,又聚焦雲南排頭兵建設重點任務,凸顯雲南爭當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重點和亮點。

擦亮生態底色推進綠美雲南建設

錨定2035年全面建成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目標,《規劃》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決守住自然生態安全底線,筑牢祖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大力開展城鄉綠美行動。

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一級巡視員崔崗介紹,按照《規劃》明確的目標任務和要求,“十四五”期間,雲南省將圍繞構建綠色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一方面,充分發揮碳達峰碳中和推動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的重要作用,加快構建清潔低碳的能源體系,強化重點領域減碳增效,增強固碳增匯能力,建立完善碳市場制度體系,主動適應氣候變化。另一方面,全面推動產業生態化發展和綠色轉型,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提高工業、農業、服務業綠色低碳發展水平,構建綠色產業鏈供應鏈。同時,還將推動實施新一輪綠色技術改造行動、各類開發區“環保管家”行動,用重點示范工程和行動為抓手,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排頭兵建設。

《規劃》明確了整治黑臭水體的目標。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邊疆告訴記者,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聯合省生態環境廳、省發改委、省水利廳編制《雲南省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實施方案》,在“十四五”期間,將重點抓好鞏固8個地級城市整治成果、開展18個縣級城市排查整治、配合實施農村黑臭水體整治3個方面的工作。穩步消除較大面積的農村黑臭水體,改善城市水體源頭水質,實現水生態建設助推雲南高質量發展,確保黑臭水體整治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規劃》明確了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雲南林草系統參與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的目標任務,是林草部門爭當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綱領性文件。”省林草局副局長高峻說,下一步,省林草局將聚焦《規劃》,全面加強林草資源保護,加快推進國土綠化,著力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不斷完善各項制度,推進林長制工作不斷走深走實,以林長制促進林長治,積極打造西南生態安全屏障建設新高地。

作為我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雲南承擔著維護區域、國家乃至國際生態安全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職責。隨著《規劃》的落地、落實,雲南綠色發展的底色更加鮮明,綠美雲南建設全面開啟,生態文明體制將加快建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綠色底色更加濃郁。

聲音

在國土空間規劃體系構建中,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規劃實際上就是一個專項規劃。《規劃》中需要建設的內容,必須要納入到正在編制的省、州(市)、縣(市、區)、鄉國土空間規劃中,具體落實到村庄規劃裡。下一步,將通過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系統的建設,建立發展規劃、國土空間規劃相輔相成的規劃體系,避免出現規劃相互沖突的問題。涉及到空間治理方面的規劃,要整合不同層次的總體規劃、專項規劃、詳細規劃,建立省、州(市)、縣(市、區)、鄉、村不同層級的國土空間規劃,搭建“多規合一”的空間規劃基礎信息平台,為實現統一的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提供空間保障,為生態文明排頭兵建設打好基礎。

——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趙喬貴

加強河湖流域空間管控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的內在要求,是復蘇河湖生態環境、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的有效舉措。因此,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必須採取更嚴苛的措施,對湖泊流域實施分區分類管控,嚴控外源輸入,加強生態修復。下一步,我們將以革命性舉措抓好高原湖泊保護治理,持之以恆,常抓不懈,堅持源頭治理、流域治理、科學治理、精准治理,推進“兩線”劃定成果盡快落地落實,強化流域空間管控和生態減負,打好這場“湖泊革命”攻堅戰、持久戰。

——省水利廳副廳長高嵩

《規劃》提出,爭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排頭兵,就是要圍繞建立健全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的目標責任體系,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更加注重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寬廣度,鞏固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果,以更高標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集中力量打好一批標志性戰役,著力解決雲南省在污染防治攻堅中的差距和不足,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推動污染防治在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關鍵指標上實現突破。

——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蘭駿

近年來,雲南各族人民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探索綠色發展之路,爭當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關系進一步深化。隨著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深入推進,全省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擦亮了雲南天藍、地綠、水清的生態名片。

保護好、持續利用好雲南的生物多樣性與生態資源,發展好雲南生物多樣性經濟和生態產業,服務人類福祉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和擔當。探索並形成生態產品的價值實現機制,形成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產業,這是當下我們急需解決的發展課題。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科學院教授楊宇明   (記者 胡曉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