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菌出南華 美味共享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2年07月19日09:0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農歷六月,正值雨季。經過豐沛雨水的滋潤,雲南省楚雄州南華縣的翠綠山林裡,長出一窩窩、一叢叢的野生菌。

大自然的饋贈,引來無數採菌人。他們背上籮筐,在潮濕的林子裡尋覓、採摘野生菌。

地處滇中腹地的南華,因得天獨厚的立體氣候,孕育出了豐富的野生菌資源,境內已知可食用的野生菌種類達290多種,佔全國野生食用菌種類的31.2%,佔雲南省野生食用菌種類的43.3%。南華因此享有“世界野生菌王國”“中國野生菌之鄉”“中國野生菌美食縣”等美譽。

良好的生態是南華的底色,面對大自然的無私饋贈,當地黨委政府懷著敬畏之心,堅持生態優先,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努力實現生態效益與產業發展共贏。

咪黑們村附近的山上,野生菌正在生長。賴雲峰攝

咪黑們村附近的山上,野生菌破土而出。賴雲峰攝

包山採菌  讓生態效益與農戶增收共贏

這天一早,羅興保和家裡人剛進山,就在一處鬆林下,看到5朵大小不一的鬆茸緊挨著,有4朵已達到採集標准。

他立馬蹲下身,輕輕扒開鬆茸根部纏繞的苔蘚和枯葉,用削尖的木棍從旁邊朝著鬆茸根部緩緩斜插進去,手在木棍末端輕輕往下一壓,鬆茸便從土中被撬起。

剩下一朵不到3公分的“童鬆茸”,他不急於採摘,而是從地上抓起一把鬆葉,小心覆蓋在還未成型的菌蓋上。

適度採摘,是羅興保多年來恪守的准則。

彝族漢子羅興保今年45歲,家住南華縣五街鎮咪黑們村,這裡因盛產野生菌,特別是鬆茸而名聲在外。

靠著大自然的恩賜,村民們靠山吃山。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周忠才說,每年採菌季,全村13700畝山林都能出野生菌,這兩年效益不錯,光鬆茸每年產值都在600萬元左右。

羅興保和村裡其他3戶村民去年共同承包了村小組一片林地的野生菌採摘權。去年採摘季結束算賬,銷售收入30多萬元,他家分了8萬多元。羅興保很知足。

多年前,村裡還沒開始對野生菌採摘進行規范管理時,每逢採摘季,採摘混亂。受影響最大的,自然是野生菌。

周忠才說,前些年開始,野生菌特別是鬆茸價格走俏,村民們一哄而上找菌子,有人拿鐵耙子採,有人採的時候不管菌子的大小。“要知道,野生菌對生長環境很挑剔,一旦生長環境遭到破壞,再生的可能性很小。”他說,因為人們無序採摘,且採摘不規范,慢慢地野生菌越來越少。

南華縣政府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開始探索“封山育菌”管理模式。即在封山育菌區域,安排護林員巡護管理,實行“六不准”政策,即不准毀林開墾、不准挖土採石、不准砍樹割草、不准放牧、不准使用農藥化肥、不准採集“童菌”及過熟菌。

封山育菌隻能守住野生菌的生長環境,如何規范採摘?當地按照“公開標底、競價承包”的方式,以家庭承包、聯戶承包、集體承包等形式,推行包山採菌模式。

拿咪黑們村來說,從2001年開始,每年採菌季,村裡把村民們山林歸攏,通過公開競價方式,將山林承包給想採菌的村民,其他村民則獲得承包金。

羅興保從2009年開始包山採菌,“和以前無序採摘比,現在我可以等到菌子品質最好時候採,採菌子時也很小心,以不破壞菌子的生長環境為前提。”他說。

每年野生菌採摘季,羅興保把自家三四十畝山林交給村裡統一向外承包,如此還能獲得一筆承包金。去年,他家6口人獲得承包金9000元。

包山採菌模式推行以來,羅興保明顯感覺到,野生菌開始增多。“大伙靠著菌子增收致富,反過來更自覺地守護山林。”在他看來,隻有保護這片山林,菌子每年才會“如約而至”。

數據顯示,南華縣自2001年推廣封山育菌、包山採菌模式以來,截至2021年,累計實施封山育菌面積200萬畝,推行包山採菌面積50余萬畝,野生菌資源得到了有效保護。

南華野生菌交易市場很熱鬧熱鬧起來。賴雲峰攝

南華野生菌交易市場熱鬧起來。賴雲峰攝

鏈條延伸  提升野生菌產業綜合效益

羅興保採的野生菌,一部分通過每年如約到村裡的商販收購后銷往全國各地,一部分自己帶到市場銷售。

7月15日下午,南華野生菌交易市場異常熱鬧,撿菌歸來的農戶背著大籮的野生菌,一邊展示自己的碩果,一邊和商販商討價格,不一會兒,滿籮的野生菌變成腰間鼓鼓的“錢袋”。

各類餐館也是野生菌的歸處。記者在當地一家餐館了解到,野生菌一上市,每天光外地趕來嘗鮮的食客就有100多人。

數據顯示,2021年,南華縣野生菌集散交易量超過1萬噸,交易額超過10億元,與2020年相比分別增長14.05%、29.82%。

要提升野生菌產業綜合效益,還須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

來到南華縣咪依嚕天然食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生產車間機器不停運轉,工人們正按訂單清點、搬運野生菌系列產品,准備發往全國各地。

走進公司展廳,琳琅滿目的產品讓人眼花繚亂。除了各種菌子的干片、凍片,針對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最近流行的菌湯包等各類特色產品也有很多。

這家企業只是南華縣眾多從事野生菌收購、交易、運輸、深加工產業鏈的縮影。目前,南華已培育形成14戶具有一定規模的野生菌加工企業,有4戶企業被認定為“省級龍頭企業”。數據顯示,2021年,南華縣實現野生菌加工業產值20億元,野生菌產業綜合產值超過46億元。

“產業鏈條仍在不斷提升。”南華縣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說,縣裡正實施“雲南·南華野生菌加工產業園”一期建設項目,目的是打造立足雲南、輻射全國,集野生菌批發交易、電商交易、安全監測、加工冷凍、倉儲配送等綜合服務為一體的多功能野生菌交易市場,促進野生菌產業聚變發展。

與此同時,當地還加大野生菌產品研發力度,做大野生菌精深加工,培育野生菌綠色食品品牌,不斷提高產品知名度和市場影響力。

南華野生菌交易市場裡售賣的野生菌。賴雲峰攝

南華野生菌交易市場裡售賣的野生菌。賴雲峰攝

義不容辭 助力“雲菌”產業發展  

南華縣“世界野生菌王國”的品牌越來越響,當地深度挖掘野生菌產業文化,打響“美麗南華、野菌飄香”品牌。

7月15日上午,在“雲南這十年”——雲南省系列新聞發布會楚雄州新聞發布會現場,發布廳一側的南華縣特色展區,野生菌鮮菌展和現場電商直播帶貨引來與會者紛紛前來詢問、品嘗。

“新聞發布會現場給我們搭建了推介南華野生菌的平台,這將有力推動南華野生菌走出雲南、走向世界。”參與發布會的南華縣政府相關領導說。

當地還以野生菌美食文化節引領產業融合發展,挖掘野生菌文化內涵。據悉,2021年中國·南華第十八屆野生菌美食文化節期間,當地組織開展“雲播菌鄉”“雲游菌鄉”“雲賽菌鄉”“雲展菌鄉”等活動,南華“世界野生菌王國”宣傳更加有力,魅力更加彰顯。

數據顯示,2021年,南華縣以野生菌為主的第三產業實現產值15.72億元。

因得天獨厚的立體氣候,南華野生菌資源豐富。圖為咪黑們村附近山林。賴雲峰攝

因得天獨厚的立體氣候,南華野生菌資源豐富。圖為咪黑們村附近山林。賴雲峰攝

今年3月,雲南省供銷合作社聯合社印發《雲南省食用菌產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提出到2025年,全省食用菌總產量180萬噸,年均增長率達10%以上,總產值500億元,年均增長率達10%以上,綜合產值達1200億元以上。

作為“雲菌”版圖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把“小蘑菇”要做成“大產業”,南華義不容辭。“我們將厚植發展新動能,健全野生菌全產業鏈,力爭到2025年,實現野生菌產業綜合產值達到100億元,助力‘雲菌’產業高質量發展。”南華縣政府相關領導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