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2021年度第三屆“吳征鎰植物學獎”青年創新獎獲獎人

星耀武:腳下有土 心中有光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2年07月19日11:2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物小傳】

星耀武,1982年9月出生,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研究員、熱帶森林生態重點實驗室主任,長期從事植物區系地理、系統發育、生物地理和古植物學的跨學科研究,利用分子與化石分析相結合的方法、宏觀與微觀的研究手段,探討了北半球尤其是橫斷山區植物多樣性的演化歷史及與環境演變的關系,取得了一系列的原創性成果。這些成果極大地推動了我國植物區系演變的研究,提升了我國在生物多樣性研究的國際影響力。

2021年,星耀武獲得第三屆“吳征鎰植物學獎”青年創新獎。

星耀武野外科考。受訪者供圖

星耀武在野外科考。受訪者供圖

24歲攻讀博士,28歲出國從事博士后研究,30歲時與全世界各大洲數十名古植物學家合作完成新生代被子植物化石數據庫,34歲時毅然回國,成為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一名年輕的博士生導師。

他是星耀武,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研究員、熱帶森林生態重點實驗室主任。他的研究范圍從熱帶雨林到冰緣帶,從古植物化石到現代植物,被譽為“行走的植物百科全書”。

去年10月,2021年度第三屆“吳征鎰植物學獎”獲獎名單公示,星耀武榮獲青年創新獎。“作為一名青年植物學科技工作者,這次獲獎是對自己的巨大激勵,我將再接再厲,與祖國這片遼闊土地上的植物一起盛放。”

“愛”的趣事  每天保証一個雞蛋

星耀武來自山東曲阜農村,作為家中獨子,受都是鄉村教師的外公、舅舅影響,父母非常支持他讀書。記得在讀小學、初中時,雞蛋對不少農村家庭來說尚屬奢侈品。“為了讓我營養跟得上,父母每天保証一個雞蛋。”星耀武笑著說,轉而看了眼自己魁梧的身材,“全靠那時營養跟得上!”他大笑起來,眼睛瞇成縫。

或許真的如此,加上自身努力刻苦,打小星耀武成績就在班裡名列前茅。彼時,他有個淳朴的夢想,將來學農學,改變農業的落后生產方式。

夢想源自對母親的愛。“父親是木匠,常年在外,母親一個人種十幾畝地,很辛苦。”星耀武想,以后學農學,提升農業機械化水平,母親就沒那麼辛苦。甚至,初中時他和兩個好朋友商量好,長大后要在田裡有一番作為。

夢想的種子種下,高考結束,星耀武志願全部報了農業院校,並幸運地被萊陽農學院(現青島農業大學)錄取。

步入“象牙塔”,星耀武越發覺得,農學是非常美好的學科,“看到一粒種子,一株苗,生長、開花、結果,在土地上周而復始,真的很美好。”眼前的山東漢子突然“婉約”起來。

野外科考  腳步丈量科研長路

按此前規劃,本科畢業后,星耀武從事農業相關工作,為祖國的農業現代化奮斗不息。然而並沒有,快畢業時他越發覺得自己知識儲備不夠,如果一頭扎進農田,理論無法應用到實踐,於是決定繼續深造,並考上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簡稱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研究生,研究起植物分類學和植物區系地理。“要研究植物,必須來‘植物王國’雲南。”這是他的想法。

研究植物,野外科考是基本功。“必須與植物成為知根知底的朋友。”星耀武說,2004年暑期,坐著大巴車,揣著1500元的經費,他獨自一人前往西雙版納開始第一次科考,目的是尋找省藤屬植物標本。他記得,大巴車開了一宿才到,科考時,晚上自己住老鄉家,白天鑽林子,擦傷、摔傷、刺傷、咬傷是常事。

由於省藤屬植物經濟價值高,在野外破壞嚴重,即便每天至少徒步30公裡,可野外考察近三周,星耀武依然無法找到其中一個目標種。在他快放棄時,一個大雨天,他終於找到一株帶果序的植株。“腳下有土,心裡有光,努力就不會付諸東流。”星耀武說。

至今,星耀武一直保持著每年兩至三個月的野外科考。在他看來,每一種植物身上都隱藏著演化歷史的“密碼”,通過破解“密碼”,就能了解生物多樣性的來龍去脈。

努力“死磕” 完成古植物化石數據庫

碩士畢業,星耀武繼續深造,成為昆明植物研究所第一個從事古植物學專業的博士生,師從昆明植物研究所周浙昆研究員,開展對中國西南地區新生代古植物和古氣候學的研究。

3年內,星耀武與導師在野外找到了上萬塊植物化石,為此后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石研究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基礎。

博士畢業,星耀武繼續深造,進入瑞士蘇黎世大學開展博士后研究,專門研究新生代被子植物的演化問題。

導師交給星耀武的第一個任務,是一項被眾多古植物學的同行大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做全球的新生代被子植物化石數據庫。這個項目要成功,必須把古植物學開展一百多年以來發表的數以萬計的研究論文系統收集,分類研究。

星耀武花了兩年多時間,與全世界各大洲數十名古植物學家合作,最終完成一個龐大的、包含全球每個大洲已經發現的新生代被子植物化石數據庫,為全世界的植物學家提供了一個探討植物多樣性變化的大數據平台。通過該項目的開展,他也與國際古植物學同行建立了廣泛的聯系和深厚的友誼。

面對榮譽 他說是榮幸也是動力

山地植物多樣性的演化曾為稱為“洪堡之謎”,星耀武在瑞士工作期間發現,全球學者研究山地植物多樣性演化的高水平研究主要集中在安第斯山、南非山地、阿爾卑斯山,橫斷山脈的生物多樣性雖然豐富,卻很少受到國際同行關注。他的想法引起美國著名生物地理學家Richard Ree的注意,Richard Ree向星耀武發出邀請,合作從事世界橫斷山脈植物演變研究。

可隨著時間推移,他心裡愈發不安。他暗下決心,一定要在中國的土地上作出讓國際同行認可的成就。

2016年,34歲的星耀武完成在美國的博士后研究后毅然回國,並入選中科院“百人計劃”,成為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一名年輕的博士生導師。

在各方面支持下,星耀武組建研究團隊,專門研究我國西南地區尤其是橫斷山脈生物多樣性的形成機制。

此后,他親力親為,帶領學生們在高山峽谷間上演著一堂堂生動的實踐教學課。“因為有高原反應,在高山上走100米相當於在山下平地走1000米,爬陡坡時要手腳並用,還要注意滾石塌方……”他向記者描述著他和學生在橫斷山脈考察時的情景。考察過程雖然艱難,但成果豐碩。星耀武和團隊關於橫斷山植物多樣性的研究陸續在國際頂級期刊《Science》和《PNAS》上發表。

而且,星耀武利用自己深厚的古植物學背景,積極推動古植物學和生物地理學的有機融合。他指導研究生利用化石與分子生物學相結合的方法,開展了多個北溫帶木本植物類群生物地理學的研究,並開發了新的生物地理學分析方法用於推斷分布區和性狀的演化。這些研究方法極大推動了生物地理學的研究。

去年10月,2021年度第三屆“吳征鎰植物學獎”獲獎名單公示,星耀武榮獲青年創新獎。在他看來,能獲得該獎倍感榮幸。“我是吳征鎰先生的徒孫,也是吳先生的忠實粉絲。我的很多學術思想是從吳先生的著作中獲得靈感,能取得一點成績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我將學習吳先生科研報國的情懷,利用自己所學,把國家建設成為處處青山綠水之地。”末了,星耀武說。

關於“吳征鎰植物學獎”

吳征鎰植物學獎由中國植物學會、雲南吳征鎰科學基金會於2016年7月12日聯合設立,旨在弘揚吳征鎰嚴謹治學、無私奉獻和執著追索的科學精神,獎勵在植物學基礎研究、植物資源合理開發利用、植物多樣性保育及生態系統持續發展等方面取得杰出成就和重要創新成果的植物學科技工作者。該獎項每兩年評選一次,每屆設置“杰出貢獻獎”一名和“青年創新獎”兩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