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州市

雲南孟連:萬畝早稻黃 村民收割忙

2022年07月02日12:0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孟連萬畝早稻黃,村民收割忙。岩三卡攝
雲南孟連萬畝早稻黃,村民收割忙。岩三卡攝

人民網普洱7月2日電 近日,位於雲南省普洱市孟連縣娜允鎮的萬畝早稻已陸續進入成熟期,村民們全力開鐮收割早稻,確保顆粒歸倉。

這兩天,在娜允鎮娜允村的稻田裡,金黃的水稻與忙碌的村民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豐收圖景。村民陶小河趁著晴好天氣正在搶收稻谷,黃燦燦的稻米在烈日下金黃透亮。

“今年我家種了新品種,加上有鎮上農業技術人員的指導,產量比往年高,畝產能達到500公斤以上。”陶小河笑著說,今年他家種植的4畝早稻迎來了大豐收。

據介紹,自6月18日以來,娜允鎮村民陸續開始搶收早稻,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田間地頭多了些自動化收割機。在娜允鎮芒掌村廣別小組村民扎發家的稻田裡,收割機正在來回穿梭,一粒粒金黃飽滿的稻谷被送進車廂。“同樣的面積,往年人工收割要兩三天才能完成,今年村裡幫忙聯系了收割機,2個小時就收完了,既省時省力又避免人員集聚。”扎發說。

今年以來,與緬甸接壤的孟連縣疫情頻發,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的情況下,為保障糧食安全生產,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娜允鎮農業服務中心結合實際,堅持“早謀劃、早部署”的工作原則,積極組織各村科學開展春耕備耕工作,實現良田滿栽滿插。此外,在水稻種植品種上選擇了更加適宜的優質雜交良種。同時,農技人員也加大深入田間地頭指導的力度,確保水稻保質穩產。

據了解,娜允鎮夏糧收割將持續到7月15日左右,為保障廣大種糧戶利益不受疫情影響,確保夏糧銷售渠道暢通,娜允鎮積極與縣內三家糧食收割企業對接,致力於解決村民糧食購銷問題的同時,在收購價格上做到與去年持平,保持在2元每公斤,助力農戶增收。(虎遵會、岩三卡、魏冬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