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違規審批、以權謀私……樓盤“爛尾”暴露腐敗作風問題

2022年06月28日09:06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違規審批、以權謀私……樓盤“爛尾”暴露腐敗作風問題

“文山州交通運輸局四級調研員李成明,在‘麗水湖畔’‘櫻花山谷’項目征地拆遷中,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問題”“建水縣古城保護發展服務中心黨組書記李永生等,在‘尼鄉灣’‘廣慈湖壹號’等項目中違規審批、監管不力問題”……近日,雲南省紀委監委連續通報曝光了4批20起爛尾樓背后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典型問題。

清理整治爛尾樓問題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自2020年3月雲南省委、省政府啟動爛尾樓問題清理整治工作以來,雲南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責定位,持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深挖細查問題線索,嚴肅查處爛尾樓背后的違規審批、濫用職權、權錢交易、失職瀆職等腐敗和不正之風,形成了強力震懾。

違規審批、以權謀私、利益輸送,樓盤項目“爛尾”暴露出腐敗和作風問題

住有所居、安居樂業,是家家戶戶的希冀和夢想。但是,“房子沒蓋完,開發商跑了”“娃娃都上學了,學區房還遲遲住不進去”,一些爛尾樓成了城市之疤、民生之痛,群眾對此反映強烈。

現實中,爛尾樓往往歷時較長,成因也頗為復雜。國內某知名房產中介公司經紀人徐女士告訴記者,形成爛尾樓大多是由於開發商資金鏈條斷裂,也有因違反土地規劃等政策被叫停、涉法涉訴被法院查封等情況。

除市場經濟和政策法律因素外,爛尾樓也暴露出不少腐敗和作風問題。從雲南此次通報的20起案例來看,這些爛尾樓的產生,背后存在濫用職權、以權謀私、失職瀆職等問題。

有的利用職權,在土地競拍和使用權轉讓等過程中非法牟利。比如,芒市國土資源局土地收購儲備中心原主任李立春利用職務便利,為瑞麗市司法局原黨組書記、局長鄧光輝等人以其親屬名義底價競得“水域軒園”地塊土地使用權提供幫助,后非法將該土地使用權轉讓,李立春從中非法獲利101.6萬元,鄧光輝非法獲利386.28萬元。

有的收受賄賂,為開發商在規劃審批、辦理行政許可、征地拆遷等環節提供便利。比如,嵩明縣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原局長胡金亮利用職務便利,先后4次收受昆明某房地產公司負責人所送現金共計1萬元人民幣和5萬元美金,為其公司辦理嵩明縣入城口第15、16、18號地塊規劃許可証、建設施工許可証、商品房預售許可証提供方便。

有的不正確履職,導致相關樓盤出現無証施工、違規銷售等問題。比如,雲縣縣委原常委、副縣長羅原等人,在“雲縣瀾滄江廣場一期”建設項目實施過程中不正確履行職責,導致該項目在未取得土地使用權、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筑工程規劃許可証、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的情況下,企業就開工建設。

有的監管不嚴,致使巨額項目預售資金脫離監管,甚至被挪用、侵佔。比如,玉溪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澄江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在“玉水金岸”“櫻花谷”項目中,對預售工作及預售資金監管不到位,致使“玉水金岸”項目預售資金31.93億元脫離監管,“櫻花谷”項目預售資金1.19億元脫離監管。

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唐亞林表示,房地產市場以及重點工程建設領域投入資金量大、利益關聯度高、權力尋租空間大,是腐敗問題易發多發重點領域。特別是規劃審批、招投標等環節存在的一些監管漏洞,容易助長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等問題,為房地產開發埋下隱患,導致爛尾樓的出現。

重發展輕監管、關鍵環節制度缺失助長爛尾樓亂象

記者採訪相關辦案人員時,“監管不力”“制度缺失”成為受訪人員一再提及的高頻詞。

以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交通運輸局原四級調研員李成明案為例。李成明在任文山市委副書記、市長時,利用職務便利,為文山市金昆房地產開發經營有限公司在文山市政府廉租房和保障房項目工程款撥付,以及“麗水湖畔”“櫻花山谷”兩個工程項目征地拆遷等方面提供幫助,收受該公司負責人所送現金共計108萬元。

“開發商來寫個申請,拿給領導批一下,工程款就撥出去了。這些款項去了哪裡,用在什麼地方,沒人去管。”文山州紀委監委第九審查調查室主任熊文林介紹說,按照當地規定,保障房項目由州一級審批,文山市(縣級市)負責撥付工程款和日常監管。由於監管不力,部分撥付資金被開發商挪到其他私人用途,導致資金鏈斷裂項目停工,購房群眾無法入住。“工程‘爛尾’以后,有關部門才去調開發商專用賬戶的銀行流水,發現資金被用到其他地方,但為時已晚。”

熊文林告訴記者,為了拉動地方經濟,一些領導干部盲目上馬工程項目,甚至允許先開工再補辦手續。“根子上還是重發展輕監管,總是以發展為借口忽視監管,或者直接不讓行業部門來監管。”熊文林說。

除了發展理念偏差,一些關鍵環節的制度缺失也導致爛尾樓亂象的出現。長期以來,商品房預售作為房地產企業最直接的融資方式,在我國房產市場上得以普遍運用。2022年之前,全國層面沒有統一的預售資金監管指導文件,主要是屬地管理。一些地方政策標准不完備導致預售資金監管本身存在一定問題。

還有監管執行層面的漏洞。比如,昭通市“中璽金界”項目由於業主籌款、預付款等資金被開發商挪用,致使項目從2018年10月起停工,直接導致2000余戶購房業主及返遷戶經濟利益受損,社會影響惡劣。

昭通市紀委監委第八審查調查室有關負責人介紹,2016年,該項目屬地昭陽區政府設立了城市綜合執法部門,和住建部門進行了職能職責劃分。前者擁有處罰權,后者擁有調查權。“但是,相關工作人員沒有嚴格履職,相互推諉,因而對於開發商違規收取認籌金未能進行有效制止。目前相關失職瀆職人員已被立案調查。”

靶向發力監督整治,深挖徹查涉爛尾樓項目問題線索

爛尾樓清理整治關乎民生福祉,體現責任擔當。雲南省紀委監委印發工作方案,明確監督重點和措施要求,成立了以省紀委監委分管領導任組長的監督推動全省爛尾樓問題清理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全面統籌協調爛尾樓清理整治專項監督。督促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對全省爛尾樓項目全面梳理,在摸清底數基礎上建立工作台賬進行分類管理,登記問題整改進度,掌握工作推進動態。

從實踐看,爛尾樓往往是所謂的“歷史遺留問題”。記者注意到,此次通報案例中,大多數違紀違法行為發生在黨的十九大之前,有的距今已有10余年。雲南省紀委監委通過健全問題線索移送、信息共享機制,對上級移送交辦、本級受理或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中發現涉及爛尾樓問題進行梳理排查,全面起底。對群眾反映集中、問題典型的信訪舉報移交有關監督檢查室提級辦理、直查直辦和重點督辦。同時,督促省級協調機制成員單位完成好各階段工作目標任務,壓實地方黨委政府和各級紀委監委責任,對各地存在的突出問題向州市紀委監委派單,切實推進各地爛尾樓清理整治工作。

“通過信息共享機制和全面摸排起底,目前已對108件信訪舉報和31個問題線索進行分辦、交辦、督辦,對各州市在專項整治中的113個突出問題移交各級紀委監委督促整改。”雲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緊盯爛尾樓問題中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落實情況、重點環節和重點問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監督,對發現的問題靶向發力、精准施治。

重拳出擊保持高壓態勢。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涉及爛尾樓項目違規違紀違法問題,對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問責,對典型問題及時通報曝光,形成震懾效應。

“我們督促全省各級紀委監委立足職能職責,壓實地方黨委政府及職能部門的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對清理整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損害群眾利益問題及時整改,深挖徹查爛尾樓背后的腐敗問題。”該負責人介紹,截至今年4月底,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在監督推動爛尾樓清理整治工作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2人,移送司法機關19人,約談相關責任人11人,問責8人,批評教育幫助40人(含談話提醒、書面檢查)。目前,正在對36人立案審查調查。

深化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動按下盤活“重啟鍵”

“截至6月13日,全省334個爛尾樓已基本盤活322個,總化解率為96.41%。剩下未化解的12個項目都已全部進入司法程序、破產重整或破產清算。”這是雲南公布的爛尾樓清理整治工作最新成績單。

爛尾樓問題涉及方方面面,必須深化綜合治理、源頭治理。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推進查辦案件與以案促改深度融合,採取紀檢監察建議、提示提醒函等方式,推動職能部門建立健全成果轉化機制,結合問題整改堵漏洞、補短板、強弱項,針對性完善制度規定,把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

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紀委監委督促當地黨委、政府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實行預售資金全額監管,探索以第三方整體質量安全檢測鑒定結果作為竣工驗收條件,成功處置盤活問題樓盤。督促職能部門落實監管責任,做好項目審批、建設全流程服務和監管,按照“証繳分離”的處置辦法,為受開發商欠稅影響的業主辦理証件。

針對職能部門相互推諉、銜接不暢等問題,昭通市昭陽區紀委監委向住建等部門發出監察建議書,推動其進一步建章立制,完善工作銜接流程,打通爛尾樓清理整治堵點。文山州紀委監委通過聯合會商和實地調研,定期了解問題整改情況,對進度緩慢的及時下發提醒函並進行通報,同時對已化解項目常態化開展監督檢查,確保后續措施落實到位。

唐亞林建議,處理爛尾樓問題,要堅持恢復政治生態與恢復經濟發展生態並舉,既深挖問題、嚴肅追責,又補齊制度短板,恢復市場活力和信心,切實防止新的“爛尾”風險形成。

“目前,清理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接下來工作任務仍然艱巨,需要持續跟蹤、監督推動。”雲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要以持續攻堅的恆心,擰緊責任鏈條,督促相關部門形成常態長效機制,確保爛尾樓清理整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段相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