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發布高考改革方案 不分文理科 實行“3+1+2”模式

2022年06月28日08:15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分文理科 實行“3+1+2”模式

6月27日,記者從雲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解讀發布會上獲悉,雲南省將從2022年秋季入學高一新生開始啟動高考綜合改革,2025年全面實施“新高考”。“新高考”實行“3+1+2”模式,不分文理科。

省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李炳澤介紹,“3+1+2”新高考模式中“3”是語文、數學、外語,“1”是物理和歷史中選1門,“2”是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門中任選2門。考生高考文化總成績由全國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門成績和考生選擇的3門選擇性考試成績組成,總分為750分。語文、數學、外語卷面滿分均為150分,總分450分。選擇性考試科目各科滿分均為100分,其中,物理、歷史2門首選科目,考生選擇1門,成績按照原始分計入高考成績,思想政治、化學、地理、生物學4門再選科目,考生選擇2門,成績按照等級轉換分計入高考成績。

從2025年起,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即高考錄取依據全國統一高考成績、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擇優錄取。在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中,按照物理、歷史兩個類別分列計劃、分開劃線、分別投檔,區分本、專科兩個階段進行錄取。考生總成績公布后填報志願,考生志願由“院校專業組”組成,實行平行志願投檔。

此外,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也是本輪高考綜合改革的一項重大舉措。從2025年起,每年春季採取“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考試評價方式,面向普通高中畢業生、中職畢業生以及社會同等學力人員,全省統一組織開展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未參加分類考試以及未被分類考試錄取的考生,還可以參加6月舉行的統一高考進入高職學校學習。分類考試作為高職院校招生的主渠道,為各類學生接受高等職業教育提供多樣化入學方式,引導普通高中和中職學校為學生發揮個性潛能提供多樣化選擇。(記者 陳怡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