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警方發布十大禁毒案例

2022年06月27日08:2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警方發布十大禁毒案例

  6月26日是國際禁毒日,省公安廳向社會發布十大禁毒典型案例,充分反映近年來雲南警方在深入推進禁毒人民戰爭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彰顯雲南警方嚴厲打擊毒品犯罪的一貫立場和堅定決心。

  2018年5月,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隊破獲一起特大販賣毒品案。專案組輾轉雲南昆明、河南焦作等地,打掉一個私自制造、販賣含國家管制成分藥物的犯罪團伙。經查,該團伙的主要成員為醫藥公司員工和藥物依賴治療中心員工,私自制造“大黃膠囊”,當成藥物販賣給藥店和吸毒人員,賺取高額利潤。“大黃膠囊”含有國家管制的精麻藥物曲馬多、地芬諾酯等成分,屬第三代新型毒品。該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20人、繳獲各類膠囊、藥片以及毒品原材料共計3.1噸。

  2019年7月,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破獲一起涉毒洗錢案,打掉一個長期從事走私販賣毒品並轉移清洗涉毒非法所得的家族式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5人,繳獲毒品冰毒片劑18.57千克,毒資307萬余元。該案偵辦歷時一年,專案組對上百個賬戶開展全面深入的資金分析,根據賬戶交易記錄和資金流轉軌跡,鎖定涉毒洗錢犯罪嫌疑人及網絡層級關系,及時凍結資金,深挖調查涉毒洗錢及下游犯罪,集中“打財斷血”,徹底摧毀了該毒品犯罪集團,有力打擊了毒品犯罪。

  2019年8月,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縣公安局破獲一起液態冰毒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人。犯罪嫌疑人岩某某借助相關配劑將冰毒溶於水中,制成形態透明得幾乎跟水一模一樣的液體,再以封建迷信活動為掩護,將標注著“聖水”的液態毒品通過物流渠道寄遞他處,待含有毒品的液體到達指定地點后,再用特殊方法將冰毒提取出來。該案共查獲含有甲基苯丙胺成分的液態冰毒4桶,淨重15.9千克。

  2020年5月,昭通市公安局禁毒支隊一舉破獲5起萬克毒品大案,摧毀了一個從境外走私、運輸毒品到內地販賣牟利的特大販毒網絡,抓獲犯罪嫌疑人8人,累計繳獲毒品170.87千克,查扣涉案車輛3輛。該團伙長期從境外走私毒品入境,通過互聯網平台聯系不知情的大貨車駕駛員把毒品裝上貨車,分批次將毒品轉運到內地分銷,牟取巨額利益。民警先后輾轉瑞麗、保山、昆明、武漢、仙桃等地,歷時9個月,徹底摧毀了該特大販毒網絡。

  2020年7月,曲靖市富源縣公安局禁毒大隊破獲一起車體藏毒案,抓獲犯罪嫌疑人4人,繳獲毒品冰毒片劑54件、重28.6千克,毒資179.98萬元,運毒車輛1輛。經查,該團伙分工明確,犯罪嫌疑人張某長期聯系境外毒販購買毒品,運至境內后通過汽車運輸的方式發往昆明,然后安排其骨干成員馬某組織“馬仔”將毒品分批次運輸到湖北境內進行販賣,獲取高額利潤。民警在板橋收費站出口將該團伙的運毒面包車截獲,當場從面包車上的一個大貨車輪胎裡查獲重達28.6千克的冰毒片劑54件。

  2021年1月,麗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查獲一起販賣國家管控戒毒藥物“陽光膠囊”的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3人,查獲管控藥物“陽光膠囊”合計41千克,查扣涉案資金41萬余元。“陽光膠囊”中含有國家列管的麻醉藥物地芬諾酯成分,是藥物依賴研究治療中心配送給吸毒人員使用的戒毒藥物。某藥物依賴研究治療中心的保安楊某,向治療中心員工張某購買“陽光膠囊”后,通過包裹郵寄、快遞配送、班車寄運等方式,販賣給省內外吸毒人員,從中牟利。

  2021年1月,保山市昌寧縣公安局禁毒大隊成功截獲同一境外販毒團伙分兩批次走私入境的毒品,全鏈條打擊販運毒品網絡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9人,繳獲毒品海洛因260.73千克,毒品甲基苯丙胺片劑19克,涉案車輛3輛。該案偵查工作歷時4個月,專案組輾轉瑞麗、巴中、重慶、阜陽等地,徹底鏟除了這一販毒團伙。

  2021年7月,昆明市公安局禁毒支隊破獲販賣合成大麻素類案件7起,查處涉毒違法犯罪嫌疑人60余人,繳獲含有合成大麻素物質的“煙絲”14.18千克,查獲疑似合成大麻素原料共計2.14千克。該團伙主要成員以“90后”“00后”的青少年為主,借助互聯網線上方式進行物理隔離交易,向全國各地販賣“化學煙絲”,吸販毒人員涉及雲南、江蘇、浙江、廣東、河南、湖南、河北、新疆等地。

  2021年6月,瑞麗邊境管理大隊成功破獲一起特大毒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7人,查扣涉案車輛3輛,繳獲毒品海洛因291件、冰毒26件,計重約106千克。該團伙成員主要為瑞麗人,在當地設有倉庫,他們把毒品分批藏在電機、轎車后排座夾層等物品中,再運輸到各地販賣。民警經過深挖,成功打掉了這個盤踞在我國西南邊境向內地輸送毒品的犯罪團伙。

  2018年5月,臨滄市公安局臨翔分局破獲一起人體藏毒案,抓獲被販毒分子騙至境外強迫其帶毒入境的犯罪嫌疑人3人,查獲經包裝的海洛因顆粒若干。該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白某某,受朋友焦某某邀約,與好友繁某某和女友張某某4人一起從老家輾轉出境准備“賺大錢”。4人到達境外后,被冒充“老板”的毒販拘禁,期間,繁某某成功脫逃並被當地警方遣送回國,剩下的3人被毒販以吞食和人體藏毒方式帶入中國境內。途中,白某某等3人被公安機關查獲,白某某因毒品包裝物破裂導致中毒,被送至臨滄市人民醫院搶救。隨后,白某某父母變賣家產,耗資56萬元包機將其轉至北京救治。最終,在家人花光積蓄並欠下債務的情況下,白某某經全力救治脫離了生命危險,呈半植物人狀態。(陳曉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