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全域推進整體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水平

黨建領航共建美好城市

2022年06月27日08:1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領航共建美好城市

  城市基層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對於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自2017年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提出城市基層黨建的概念、部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以來,雲南省認真貫徹中央關於城市基層黨建的決策部署,積極探索符合邊疆民族地區實際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子,按照整體推進、系統推進的思路全域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水平,讓“紅色引擎”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奏響共治共享協奏曲,共建和諧美好城市。

  示范引領 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組建“紅色抗疫聯盟”68個,劃定黨員責任區332個,確定黨員中心戶971戶,號召1萬余名黨員下沉“疫”線、“鑽”進網格……在疫情防控大考中,瑞麗市依托城市基層黨建“賦能聚力”,最大限度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書寫了邊城戰疫的高分答卷。

  瑞麗市是雲南省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之一。2018年以來,雲南省先后有昆明、玉溪、大理等9個城市被中央組織部列入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省委組織部也確定了12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圍繞有健全完善的四級聯動體系、有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有條塊聯動的共駐共建載體、有穩定有力的職業社工隊伍、有功能齊備的黨群服務中心、有互聯共通的信息平台支撐、有保障到位的黨建工作經費、有群眾滿意的社會治理成效“八有”目標,全面加強示范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著力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區。

  針對城市基層黨建涉及面廣、情況復雜,需要動體制、動權力、動資金、動利益的難題多等實際,2019年以來,雲南省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各地黨委書記的“一號工程”抓緊抓實,持續深入實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領航”項目。目前,全省共實施州(市)、縣(市、區)、街道黨(工)委“書記領航”項目1560個,解決了一批群眾身邊的痛點難點問題。如昭通市將黨建引領業主委員會建設列為“書記領航”項目,由市委組織部牽頭,聯合政法、民政、住建等單位成立物業管理工作組,堅持每周對業委會建設工作進行調度指導。目前,全市865個住宅小區已全部建立業委會(物委會),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達到100%。

  在“書記領航”“一號工程”等項目牽引下,全省各地初步構建起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嚴密組織體系和工作運行機制,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從局部推進向整體推進、系統推進轉變,形成了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重心下移 讓基層運轉更高效

  昆明市五華區大觀街道富春社區黨委書記沈潔有一本開証明的記錄本,前些年每天都要開出去四五個証明,遇到學生開學等特殊時間點,一天甚至要開出10多個証明。近兩年來,這本記錄本她幾乎很少用了。沈潔說:“以前社區負擔的確很重,僅開証明材料一項工作就耗費了很多精力。現在要開的証明少了,我大部分工作時間都在轄區走訪、解決問題。”

  一直以來,社區普遍存在機構挂牌多、考核評比多、創建達標多、開具証明多的問題,工作人員疲於應付,沒有精力聯系、服務群眾。2017年起,五華區開始實施社區減負增效“1234工作制”,讓社區集中力量辦該辦的事,理直氣壯拒絕職責外的事,社區承擔的行政事項從原來的198項減少到41項,蓋章性事項由99項減至2項。

  減負賦權是雲南省城市基層政權建設的關鍵詞。近年來,雲南省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推動街道取消招商引資、協稅護稅職能,賦予街道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規劃參與權、綜合管理權、重大決策和重大項目建議權等,讓街道從“行政末梢”變成了“治理樞紐”,成為聯結轄區各類組織的堅強軸心。

  在社區層面,省委組織部、省民政廳指導各地制定並公示社區工作准入清單,精簡社區會議和工作台賬,全面取消縣(市、區)職能部門對社區的考核,完善優化街道黨工委統一對社區的考核措施,持續推進社區減負。同時,按照標准全面落實社區運轉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保障,讓社區有資源、有能力服務群眾、參與治理。

  雲南省還加大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力度,每年從優秀村(社區)干部中考試錄用鄉鎮(街道)公務員,實施村(社區)干部能力素質和學歷水平提升行動計劃,對獲得社會工作職業資格的社區工作者給予職業津貼。一些地區還探索開展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建設試點,如昆明市西山區、玉溪市紅塔區、臨滄市臨翔區等地已出台加強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的政策文件,建立了社區工作者選聘任用、職業培訓、崗位等級、待遇保障、管理考核體系。

  黨建聯建 繪就共享共治同心圓

  13個缺乏治理的老舊小區和轄區內的5個單位,歸並、改造成一個環境優美、管理有序的現代化小區,這是玉溪市紅塔區共美家園的蛻變。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共美家園小區黨支部發揮了大作用。支部書記和支部委員兼任物業管理委員會委員,黨支部與物業管理委員會協商,化解了一個個矛盾,解決了一樁樁難事。小區黨員擔任樓棟長、黨員中心戶,帶領群眾共同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大家齊心協力讓13個老舊小區實現華麗轉身。

  共美家園的轉變體現了城市基層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近年來,雲南省構建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黨組織體系,把基層治理觸角延伸到城市社區每個角落。

  各地普遍以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為軸心,聯動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力量,建立街道黨建聯盟、社區大黨委等區域化黨建聯建平台,通過建立聯席會議等機制,定期協商議事、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全面推廣“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由社區、街道發現問題,相關部門解決問題,破解“看得見的管不著,管得著的看不見”的基層治理難題。

  在整體推進、系統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思路指導下,雲南省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亮點頻現。

  ——省、州(市)、縣(市、區)均成立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領導小組,下設基層黨建、社會治理、社區建設、鄉村治理、物業管理等專項工作組,項目化推動各項工作任務落實,精准服務城市發展。

  ——全省現有住宅小區18700余個,已成立業主委員會5438個、物業管理委員會5083個,預計今年9月底前將實現全覆蓋。

  ——全省連續兩年開展“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16150個單位黨組織和58.95萬名在職黨員下沉社區累計開展服務活動26.26萬次。

  ——疫情防控期間,全省各城市的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上下一心、一體行動,形成快速響應、高效運轉的指揮體系,在各級黨組織的堅強領導下,廣大黨員沖鋒在前,廣大居民群眾友愛互助,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物業服務人員等日夜奔忙,各類志願者、社會組織積極出力,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水平治理,讓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讓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雲南步履不停。(記者 郎晶晶)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