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北上南歸”象群回到西雙版納“老家”后狀態良好

2022年03月07日08: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北上南歸”象群回到西雙版納“老家”后狀態良好

雲南“北上旅行”的亞洲象群南歸后生活得怎樣?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亞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陳飛6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透露,象群已於2月5日進入西雙版納野象谷,目前一直穩定生活於原棲息地,狀態良好。

2021年,雲南一群野生亞洲象的“北上南歸”之旅,引發了全世界“圍觀”。它們從棲息地西雙版納一路向北進入昆明市,得到了當地政府和民眾的護送。后又在眾多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安全回到傳統棲息地。在長達17個月的旅途中,這群大象跨越大半個雲南,迂回行進約1300公裡,途中還生下一頭象寶寶,引發全民觀象的熱潮。

陳飛介紹,2021年9月10日象群回到傳統棲息地普洱市境內停留一段時間后,自2021年10月30日從普洱市思茅區進入西雙版納普文鎮,后於當年12月9日正式回到了“老家”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勐養片區。2022年2月5日17時40分左右,象群自南返后首次進入西雙版納野象谷,至今一直活動於此。

“北移象群南歸后一直穩定活動於原棲息地,並未見不良影響,狀態良好。”陳飛透露,其中三頭小象已長大了不少,正在練習生存技能,並具備了一定的獨立生活能力。

記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北移南歸象群在內,西雙版納勐養片區還生活著多個象群。為了更好地保護亞洲象,當地多部門配合,對象群開展24小時不間斷實時監測,及時提醒村民提前避讓。

此外,亞洲象國家公園建設也正在穩步推進中。該國家公園將通過整合優化現有棲息地范圍,建立統一的保護管理體系,進一步提升亞洲象保護和安全防范能力水平,有望於2025年成功創建。

數據顯示,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在雲南境內活動的亞洲象種群數量已從150頭左右增加到現在的300頭左右。但從全球范圍來看,由於非法獵殺、棲息地減少等原因,亞洲象數量在過去一百年裡反而下降了90%。(胡遠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