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不向命運屈服 “獨腳”少年的“冰雪奇緣”

2022年03月0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西盟群眾為岩鞏加油助威。艾嘎攝
西盟群眾為岩鞏加油助威。艾嘎攝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式舉行。在離北京3000多公裡外的雲南省西盟縣,各族群眾、殘障人士代表、志願者相約一起,和即將站上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賽場的西盟縣佤族小伙岩鞏的家人一起觀看開幕式,為北京冬殘奧會喝彩,為岩鞏加油助威!

當看到開幕式上中國代表團出場時,現場都沸騰了。大家高高揮起手中的國旗,激動地鼓掌歡呼,高聲唱起《歌唱祖國》,大家激動地高呼著“岩鞏,加油”,為來自西盟佤山的運動健兒岩鞏喝彩。

“今天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夠在岩鞏的家鄉西盟,和他家人一塊來觀看冬殘奧會的開幕式,此時此刻特別想給岩鞏一些祝福,祝願岩鞏能在自己的賽道上面滑出精彩,滑出奇跡。”志願者吳婕說。

岩鞏出生在雲南省普洱市西盟縣力所鄉王雅村,在他8歲那年,母親意外離世。2015年,17歲的岩鞏去山上拉柴,駕駛三輪車意外翻車,被壓在車下的他失去了右腿膝蓋以下部位。但厄運沒有止步,2016年,岩鞏的父親因胃出血突然離世,原本就十分貧困的家庭,隻剩下他和妹妹。也正是在這一年,如火如荼的脫貧攻堅讓岩鞏的人生迎來了轉機。

“這個小男孩每天都會到村委會的籃球場打籃球,我們那會就對這個‘獨腳跳’的小伙子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都覺得他精神可佳,雖然他腿腳不便,但是他非常熱愛運動。”作為岩鞏的“啟蒙老師”之一,曾經在王雅村擔任駐村工作隊員的雲南林業職業技術學院教師張舒回憶,當時看到岩鞏面對生活的積極心態,駐村工作隊員們想讓他掌握一技之長,希望能通過教育阻斷代際貧困。

在了解了岩鞏的情況后,駐村工作隊員積極籌劃送他繼續求學,並爭取了減免學費的各項政策,讓原本輟學的岩鞏重回校園。就這樣,在雲南林業職業技術學院的幫助下,岩鞏通過了雲南省殘聯的選拔,遠赴哈爾濱接受冰雪項目的訓練,成為了一名殘疾運動訓練生,開始了屬於自己的“冰雪奇緣”。

“他能夠走到廣闊的國際賽事舞台,代表國家隊出戰,我們非常欣慰,希望他取得好成績。”雲南林業職業技術學院教師張舒說。

“我侄兒子參加這個殘奧會,我感到很高興也很激動。岩鞏是一個堅強的小孩,今天能夠走到這一步,靠的是家鄉人民和全國人民關心、支持和幫助,以及他自身永不言棄的精神,我希望他在賽場上正常發揮,同時也保護好自己。最后我想跟他說一句話:岩鞏加油!家鄉人民和全國人民還有親人等著你的好消息。”岩鞏叔叔岩萬說。(艾嘎、葉布拉 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