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張順東擔任北京冬殘奧會火炬手

2022年03月06日08:51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順東擔任北京冬殘奧會火炬手

  張順東與他的殘奧會火炬在一起。記者王俊星攝

  3月4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火炬傳遞在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舉行。張順東擔任2022年冬殘奧會火炬手,按照傳遞順序,張順東第11棒接力。

  張順東於2月28日取得火炬手証,3月3日抵達北京,進行火炬手流程的培訓。3月4日上午,張順東在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進行2022年冬殘奧會火炬手接力,11時30分左右,按照傳遞順序,張順東第11棒接力。3月5日下午1時50分,張順東返昆。談到為什麼不坐輪椅進行火炬接力時,他笑著說:“我的腳殘疾了,但我要堅持自己走,雖然我的腳是假肢,但我站起來了。”

  張順東出生於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烏龍鎮坪子村,近年來他先后獲得了國家級和省級獎項共11項。其中,國家級獎項6項,分別是“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2020年度中國殘疾人事業新聞人物”“2020年全國最美家庭”“2020年全國文明家庭”“2021年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省級獎項5項,分別是“2019/2020年度雲南十大新聞人物”“2020年雲南省最美家庭”“雲南省2018脫貧攻堅光榮脫貧戶”“2021年度雲嶺楷模”“2021年第八屆雲南省道德模范”。

  特寫

  一步一步 奮力向前

  手持金銀兩色火炬“飛揚”,身穿紅白運動服,一步一步,奮力向前,這是第11棒火炬手——張順東。

  3月4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火炬傳遞在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舉行。11時30分左右,按照傳遞順序,張順東第11棒接力。75步,50余秒,張順東走得堅定。

  2月28日,在東川區郵政快遞營業點外,張順東焦急地等待著。

  “來啦,來啦。”快遞員將一封來自北京的信件遞給張順東,他接過來,手感很輕。

  “張順東,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榮幸地通知您,您正式成為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火炬手。您的傳遞時間為2022年3月4日,傳遞地點為北京。”與這封確認函一同寄來的,還有貼著他照片的火炬手証。

  夢想成真,張順東反復讀著這幾行字,左手輕微顫抖,這封信似乎有千斤重。

  早在去年11月,張順東已經在准備申報火炬手的事。“當時我咨詢了中殘聯,得到回復后,我就開始著手准備。”填報基礎資料、上傳身份信息,一系列材料准備完成,接下來就是等待。3個多月,直到今年春節過完,他才接到通知,確認可以到北京擔任冬殘奧會火炬手。

  “國秀,幫忙量下我的手臂、腰圍,他們要給我定做運動服。”接到好消息后,張順東第一時間就和妻子李國秀分享。“好好好,看把你高興的。”“當然高興,就跟做夢一樣。”

  3月3日,張順東坐上飛往北京的航班。拍風景、拍天空、拍自己,一路上,他都沒有閑著,這雖然不是他第一次去北京,但心裡還是止不住地興奮。

  “到達北京后,先是領取了定做的運動服,還有一頂白色的毛線帽子,非常暖和。傳遞火炬當天才領取到火炬,很重,有金銀兩色,在太陽光下很好看。”張順東回憶著在北京的這兩天,心裡又激動起來:“冬殘奧會場館建得很漂亮,我還看到了吉祥物雪容融,它的顏色跟我的運動服一樣,也是紅白的,很可愛。”

  “我們雖然身體殘疾了,但我們的精神不殘疾,我還有腦還有手,去想去做。”張順東說,“無論是脫貧摘帽還是當火炬手,一路走來,都是榜樣在激勵著我。如今,我成為了榜樣,我要更加努力、更加奮斗,把我們堅強、陽光的一面展現出來,幸福地走在這小康路上。”他的話裡充滿信心。(記者張星宇 實習生鄧偉報道)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