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蟬聯“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市”榮譽稱號

2021年01月20日08: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昆明市蟬聯“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市”國字號榮譽。(李正罡 攝)
昆明市蟬聯“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市”國字號榮譽。(李正罡 攝)

人民網昆明1月20日電 (木勝玉)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和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衛生局聯合頒發《關於表彰2018-2019年度全國無償獻血表彰獎勵獲獎者的決定》通知,昆明市蟬聯“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市”國字號榮譽,這也是昆明市連續第二屆榮獲該殊榮。

無償獻血是城市文明的重要體現,也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標。在省、市衛生健康委的領導下,雲南昆明血液中心持續加大無償獻血宣傳力度,不斷提升無償獻血社會效應,全力保障昆明地區臨床用血需求及血液安全,推動昆明市無償獻血工作高質量、可持續健康發展。

據介紹,自2018年《昆明市獻血條例》實施以來,省、市兩級相關部門及單位也紛紛出台政策,確保《條例》的有效落實。“十三五”期間,昆明地區採血量增長率連續四年以兩位數增幅,2020年,昆明市千人口獻血率達25‰,從曾經的全國首個“血荒”城市轉變成為全國省會城市中“無償獻血增長率”居首位的先進代表,無償獻血“昆明模式”成為了全國採供血機構的學習范本。目前,昆明已實現全市100%臨床用血來自於自願無償,固定無償獻血率超過50%,無償獻血知曉率達95%。

2020年,雲南昆明血液中心採集血液18萬人次,採血量突破60噸,全面保障了昆明地區近300家省(區、市)民營和軍隊醫療機構治療和急救用血,百分之百確保了血液質量和安全,榮獲第九屆昆明市市長質量獎殊榮。在疫情期間積極協調省內各州市血站,調配支援武漢80萬毫升懸浮紅細胞和50個治療量血小板,為人民的健康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