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沾益:“車站記憶”主題公園成網紅地

2020年12月29日15:2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蔣所昌 攝)
(蔣所昌 攝)

深冬時節天氣寒冷,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車站記憶”主題公園卻熱鬧非凡,七彩火車軌道、心形彩虹門、人文雕塑、車廂餐吧、懷舊照片牆等吸引游客前來打卡拍照。

“聽說‘車站記憶’建好了,我特地約了幾個好朋友來逛逛,拍個抖音發一下。”從昆明趕來的劉女士開心地說。

“今天,在這裡看到了沾益的不少老相片,很多往事像放電影一樣在我的腦海裡浮現,仿佛回到了昨天,回想過去、再看看現在,我們的生活真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沾益生活70多年的楊奶奶這樣說道。

沾益火車站始建於1944年,1966年火車站轉為民用,巔峰時期曾經承擔曲靖近90%的貨物和旅客運輸量,2014年7月7日,沾益火車站正式關閉,從此退出歷史舞台。閑置廢棄的鐵路既有線因缺乏長效管理,導致污水亂流,雜草亂長,生活垃圾亂投,建筑垃圾亂堆,治安和安全隱患突出,一度成為當地難管的問題。

今年以來,沾益區委、區政府緊緊圍繞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需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城市工作和城鄉融合為抓手,按照提升城市環境、盤活閑置土地、豐富城市業態、聚集消費人氣的總體目標大力發展城市經濟。西平街道按照結合實際、挖掘元素、彰顯特色的要求,積極盤活原沾益火車站閑置土地70畝,通過招商引資引入社會資金投入,打造集休閑運動、餐飲住宿、娛樂觀光等於一體的“車站記憶”主題公園項目。該項目圍繞喚醒文化記憶、童年記憶、愛的記憶、美食記憶分兩期建設,讓老火車站片區“老樹開新花”,成為沾益城市經濟發展亮點。

沾益區西平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趙學坤介紹說:“項目建成后將有效改善鐵路既有線周邊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質,形成業態聚集,打造沾益城市經濟及夜間經濟新的增長點,讓閑置資源重新煥發生機,由痛點變熱點,熱點變賣點。”

“在網上看到‘車站記憶’主題公園經營性用房招租公告,今天我是來實地考察一下,看了以后確實很吸引人,回去以后打算和家裡人商量一下,在這裡開一家奶茶店。”前來投資考察的張先生這樣說。

據了解,項目於2020年7月啟動規劃設計和工程建設,目前已全面完成項目一期七彩火車軌道、“站台走廊”、老式火車頭、規劃布局音樂餐廳、運動場館、特色小吃等經營業態建設,並向群眾免費開放。該項目二期正在實施基礎設施建設,業態布局以主題美食街、網紅打卡點、特色商業區為主。( 蔣所昌 何曼菲)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