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雲祥城"四個聚焦"扎實開展愛衛運動

2020年12月17日14:4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祥雲縣祥城鎮“四個聚焦”扎實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攝影:張林嬌
祥雲縣祥城鎮“四個聚焦”扎實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攝影:張林嬌

今年以來,為持續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城鄉顏值,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雲南省祥雲縣祥城鎮聚焦問題,完善措施,強化督導,堅持“四個聚焦”扎實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聚焦重點,集中整治見實效。祥城鎮堅持將愛國衛生運動與“四城同創”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實,緊盯“7個專項行動”目標任務,重點關注老舊小區、背街小巷、集貿市場、公共廁所、廣場公園、車站,以及高速公路、城鄉公路沿線、河庫溝渠周邊等環境衛生問題突出的區域,集中力量、下足功夫,加大對衛生死角和盲區的整治力度,著力解決垃圾亂倒、亂扔、亂堆等問題,全面消除裸露垃圾。持續整治佔道經營、亂搭亂建、亂停亂放、亂堆亂倒、亂貼亂畫等現象,全面提升城鄉綠化、亮化、美化、淨化水平,使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聚焦引領,黨員先鋒顯擔當。自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祥城鎮組織有力、基層黨組織推進有序、黨員群眾落實有效,黨建與愛國衛生運動深度融合,各黨總支在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中務實擔當、積極作為,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形成“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黨建+愛國衛生運動”長效機制,黨員干部“帶頭掃”,引導群眾“主動掃”,村民自治“監督掃”,黨群同心共同按下愛國衛生運動“加速鍵”,跑出人居環境提升“加速度”。

聚焦宣傳,營造氛圍齊參與。各村(社區)充分利用群眾會議、微信群、廣播、宣傳畫冊、標語等多種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宣傳方式廣泛宣傳發動。截至目前,祥城鎮已在鎮政府機關及34個村(社區)通過懸挂愛國衛生運動宣傳標語、粘貼宣傳海報、發放倡議書、廣播循環播放音頻和利用群眾微信群宣傳愛國衛生運動知識等方式,同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大講堂宣講,組織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400多次,讓愛國衛生運動家喻戶曉、人人皆知,營造了人人參與的共治共享氛圍。

聚焦管護,形成常態化機制。針對城市社區,建立屬地管理、行管部門聯動的網格化管理機制,責任到人、管護到街區,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建立志願服務長效機制,將愛國衛生運動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有機結合、深度融合,將每周三定為志願服務活動日,開展不同形式的愛國衛生運動志願服務活動,干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干群一起干﹔建立垃圾分類機制,形成“戶分類、組保潔、公司轉運、公司處理”的運作模式,實現農村生活垃圾日產日清﹔建立“門前四包”管理長效機制,責任到每家每戶,充分發揮群眾積極參與和相互監督作用,將愛國衛生運動責任壓實到“最后一米”。(張林嬌 祥雲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