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丘北實現高質量脫貧摘帽

2020年12月08日14: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經濟發展的丘北新縣城一角。攝影:張德華
經濟發展的丘北新縣城一角。攝影:張德華

近日,在雲南省文山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丘北縣專場上,丘北縣委書記秦文波作《誓奪攻堅戰全面勝利·譜寫新時代美麗丘北》主題報告時表示,全縣實現“零錯退、零漏評、零舉証”高質量脫貧目標。

丘北縣是一個集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貧困地區為一體的山區農業縣,也是滇桂黔石漠化連片特困地區,總人口50萬人,農業人口佔總人口的89.8%。自脫貧攻堅以來,丘北縣緊緊圍繞“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的總體思路,即“884”的思路扶貧戰法,順利通過貧困縣退出省級第三方專項評估、國家第三方抽查和國家普查,獲得“零錯退、零漏評、零舉証”的肯定評價,取得高質量脫貧成效。截至目前,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7607戶84282人全部脫貧,奪取了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

丘北縣以問題為導向,瞄准“兩不愁三保障”達標目標,實現力量全整合、責任全壓實、政策全覆蓋、短板全補齊。走出一條產業引領種植、加工、銷售產業鏈為一體,“企業+合作社(黨支部)+貧困戶”產業發展格局。

截至目前,丘北縣共投入產業發展資金8.73億元,通過產業幫扶,13456戶63243名貧困群眾與新型經營主體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年人均純收入6642元。全縣23.58萬人勞動力中轉移就業15.66萬人,轉移率64%﹔全縣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33705人,轉移率69%。引進並認定扶貧車間45個,吸納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1734人。全縣安置貧困戶公益性崗位4083人。

實施危房改造和人居環境提升“整村推進”工作,全縣共梳理出涉及農危改和環境整治的23個項目實施整村打包推進,全縣1244個自然村共完成危房改造44761戶,新建戶廁和公廁17586個、建成圈舍18270個,硬化入戶路、庭院、室內地板174.155萬平方米。

實施義務教育保障。累計投入資金9.91億元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探索出“五步四比三量”控輟保學工作方法,實現全縣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底數清、就讀情況明,輟學生逐步銷號。目前全縣小學輟學率由2018年的0.25%降到零,初中輟學率由1.50%降到0.03%。

實施醫療健康保障。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100%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實現城鄉低保、特困人員供養、孤兒保障、殘疾人補助、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補助等社會救助政策全覆蓋,低保保障實現“應保盡保”。

實施飲水安全保障。2015年以來,全縣實施集中式供水187件,建設小水窖4578件,水井2060件,全縣集中供水率80.67%、自來水普及率76.82%,供水保証率達90%以上,投入249.32萬元,實施農村供水水質檢測及飲水消毒項目,完成1270個水源點水質檢測。(張德華)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