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講壇”凝聚“大能量”

2020年09月20日11: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李曉龍給村民講課。供圖
李曉龍給村民講課。供圖

人民網大理9月20日電 (程浩)大晚上走進村民常小元家,火塘上煨著的水壺“噗噗”直響,冒出滾滾熱氣。村民們圍坐在火塘邊竊竊私語,“任何事光靠黨委政府不行,自己也得加油干。”隨著李曉龍開腔,一場“農村講壇”開始了。

這樣的“農村講壇”,雲南省漾濞縣富恆鄉堅持了4年多。

“咋增加干群關系,又能把國家的方針政策有效地傳遞給群眾,同時又能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思考后,我們決定開設‘農村講壇’。”從村干部一路干到鄉黨委書記的李曉龍,知道咋和群眾打交道。

此后每隔幾天,鄉領導會來到群眾家裡的火塘邊、院壩裡、田地裡舉辦“農村講壇”,時間不定,人數不定,形式不定。“群眾想了解惠民政策,我們講﹔想了解種養殖技術,我們請技術人員、致富帶頭人講﹔對我們工作有意見的,可以當場提……”李曉龍說,這種交流方式接地氣,村民們願意參加,不少村民還成了“農村講壇”的鐵杆“粉絲”。

石竹村民小組常雙在就是“粉絲”之一,“以前我不了解黑山羊養殖技術,害怕虧本不敢養,一次參加講壇,鄉領導帶著專家過來上課,一下把我的顧慮打消了。”他說,此后他開始養殖黑山羊,目前養了50多隻。

再碰到不懂的問題,他撥通上次參加講壇時專門留的專家手機號詢問,專家很耐心,仔細講給他聽,常雙在因此受益匪淺。

白蕎村支達拉村民小組是個少數民族村寨,居住著彝族和傈僳族群眾近百人。曾經的支達拉村是遠近聞名的諾鄧古鎮鹽道的必經之地,曾輝煌一時。可隨著鹽道衰落,村民們日漸貧困,道路泥濘、村庄臟亂、房屋破舊……村民離幸福的生活漸行漸遠。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當地黨委政府有針對性地解決村裡基礎設施薄弱、人居環境差、群眾收入低等問題,直到這兩年村民們日子好過起來。

日子好過了,村民們感恩意識還需提升,內生動力還需增強。“隻要領導干部進村,村民們就圍上去,說你們給這一家資金支持,咋不給我家,有的得到資金支持的,還想要更多。”李曉龍考慮后,在農村講壇中融入了“自強誠信感恩”教育主題,旨在提升群眾的內生動力,筑牢群眾勤勞致富的意識。

今年3月21日晚,李曉龍帶著鄉、村干部來到村裡的議事點,給村民們講黨課、拉家常,講壇從晚上7點一直持續到11點。

這次效果不錯,李曉龍之后又去了幾次,村民們內生動力增強不少,“再見到領導干部進村,他們還圍車,不過是邀請我們去家裡坐坐,喝茶聊天。”

李曉龍深切感受到,經過幾年實踐,“農村講壇”釋放了“大能量”,它激發了群眾內生動力,讓群眾在了解政策、知悉信息、掌握技能的同時干群關系也改善了,群眾“自強、誠信、感恩”的意識增強了。

今年截至目前,富恆鄉共舉辦了各類“農村講壇”75期,覆蓋了全鄉45個村民小組。

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接下來的重點工作,李曉龍打算把“農村講壇”繼續辦下去,把“粉絲”牢牢吸引住。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